Subsite Background

劉智鵬教授

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

歷史系教授

 

Lau Chi Pang

 

劉智鵬教授現任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及歷史系教授、兼任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

劉教授於香港大學修畢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後負笈美國,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主修中國歷史。劉教授加入嶺南大學後曾任教通識教育課程,並參與創立歷史系,其後在該系任教中國歷史及香港歷史至今。劉教授的學術興趣集中於宋元明清思想史、香港歷史、方志學等。近二十年來,劉教授專注投入香港歷史的研究和教學工作,著有香港歷史專書多種,包括《屯門風物志》、《吞聲忍語 – 日治時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展拓界址 – 英治新界早期歷史探索》、《我們都在蘇屋邨長大 – 香港人公屋生活的集體回憶》、《潮起潮落 – 中英街記憶》、《香港達德學院 – 中國知識份子的追求與命運》、《屯門 – 香港地區史研究之四》、《天空下的傳奇 – 從啟德到赤鱲角》、《與香港藝術對話,1960-1975》、《日軍在港戰爭罪行 – 戰犯審判紀錄及其研究》、《中華民國專題史》、《香港威海衛警察口述歷史》、《鐵漢柔情:香港建築扎鐵業發展史》、《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等。

除了研究和教學,劉教授亦積極向本地社會推廣香港歷史,多年來在報章、雜誌、電台、電視、網絡等平台上撰文、發聲、亮相,豐富市民大眾對歷史的認識。最近,劉教授完成了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編製出一套適用於本地中小學課程的歷史教材,為促進香港史教學盡一分力。

多年來,劉教授貫徹嶺南大學「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積極參與公共服務,將學術知識轉移為社會共享資源。劉教授曾經出任屯門區議員、博物館委員會委員、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委員、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衞奕信勳爵文物基金理事、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等;現在仍然參與的公職包括立法會議員、鄉議局執行委員、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地方志中心總編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