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Pan Sutong Shanghai-Hong Kong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PSEI)
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
最新消息
主頁 > 活動消息 > 最新消息

「九廣鐵路連新界」講座系列

「九廣鐵路連新界」講座系列


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中國經濟研究部、香港教育大學應用政策研究及教育未來學院主辦

在香港,不少大街小巷不只有我們生活的點滴記憶,亦有無數前人走過的足跡,更能折射歷史變遷與文化融匯,令人流連忘返之餘,更會讓人驚嘆香港的變遷。因此,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多年來聯合推動了一個藉街道人與事,探討香港經濟史與家族企業的研究項目,於2017年舉辦了「荷李活道萬花筒」講座系列、2018年舉辦了「半山電梯青雲路」講座系列、2019年舉辦了「東西南北文咸街」講座系列、2020年舉辦了「金光大道彌敦道」、2021年舉辦了「滑鐵盧變窩打老」講座系列等,觀眾反應踴躍、座無虛席,並出版了《荷李活道:尋覓往日風華》、《半山電梯:扶搖直上青雲路》、《文咸街里:東西南北利四方》等書,同樣深受歡迎。

今年,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香港教育大學應用政策及教育未來學院、香港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九龍鐵路連新界」講座系列,以饕廣大香港歷史愛好者。講座將於11月25日起,一連4個星期六舉行,匯聚多位大學學者和歷史專家,帶來12個有香港鐵路歷史中的傳奇人物故事、社區發展的講座,帶領觀眾進入香港的歷史時光隧道。講座費用全免,歡迎同事、同學及公眾參與。溫馨提示:現場座位數量有限。

日期:2023年11月25, 12月 2、9及16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15分

地點: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香港歷史博物館地下演講廳

主持:黃紹倫教授(香港大學榮休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榮譽高級研究員)、
鄭宏泰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
周文港博士(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大學拓展))

免費入場 | 演講廳將於講座開始前15分鐘開放

講座將於現場和網上(Zoom)同步進行,有關直播連結及詳情,請留意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網頁。網址:https://bit.ly/45tdp8q

11月25日(六) 學貫南北東西
金耀基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與李卓敏」(普通話主講)、孫文彬博士:「家國之間的徐復」(普通話主講)、孫德榮先生:「可否直通:香港戰前鐵路文化遺產初探」

12月2日(六) 活出傳統現代
蔡志祥教授:「延續與變遷:鐵路電氣化與1980 年代香港的村落節日和傳統」、馬冠堯先生:「從九龍倉碼頭的轉變看環遊世界豪華客輪和高級消費品」、鄺智文博士:「戰時香港的九廣鐵路1937-1945」

12月9日(六) 道通海天山林
岑智明先生:「尖沙咀前九廣鐵路鐘樓」、蔡利民博士「道風山上:基督曾遇上釋迦」、許楨博士:「從沙頭角「羅家大屋」談起 —客家移民史與華南現代化」

12月16日(六) 名揚華洋四海
丁新豹博士:「港督貝璐與粉嶺港督別墅」、周文港博士:「助學燈塔:田家炳的實業興家和興教歷程」、黃紹倫教授:「元洲仔與「鍾叔」:鍾逸傑的足球外交」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 敬邀
查詢電話:(852) 2616 8592(陳小姐)
電郵:psei@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