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July 19, 2019: The "3rd International Young STEAM Maker Competition and the 2nd Young STEM Grand Challenge" was successfully held in Lingnan University (Chinese Only)
Home > Past Activities

2019年「第三屆青少年 STEAM 國際創客挑戰賽暨第二屆青少年STEM知識競賽」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中小學把STEAM創客教育的學習成果交流分享,鼓勵來自不同地區學生更多溝通協作,並提供平台予各地的老師作專業交流,嶺南大學、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共同舉辦了「第三屆青少年 STEAM 國際創客挑戰賽暨第二屆青少年STEM知識競賽」。頒獎禮於7月19日圓滿結束,分別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馬濤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廣東省教育研究院院長湯貞敏教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先生等擔任主禮嘉賓。

組委會主席魏向東教授表示,今年決賽吸引來自美國、馬來西亞、內地與香港共104支隊伍參加,出席師生超過400人。參賽學生需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按照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經濟、智能政府及智慧公民六個範疇,設計與創作一項智能作品;進入決賽的學生同時參與7月16至17日的協力大比拼,通過隨機分組,與來自其他地區及學校的學生,運用科創教育知識,動手完成製作投石車、過山車及智能車的賽事。

今年賽事另一嶄新的地方,是舉辦了全港首個「優秀STEAM教師」比賽。參賽教師需自主研發一個專題研習課程,並以「可持續發展」為基礎,指引學生研發一項創客作品。進入7月17日決賽的16位老師,需要向來自芬蘭、英國、美國及內地的科創教育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介紹教案並回答提問,競逐獎項。

過去兩年,嶺南大學成功主辦了兩屆「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今年再創新猷邀請一些外國隊伍參賽,來年將繼續擴大賽事規模,務求做好推動年青人科創教育的工作。活動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支持,廣東省教育研究院、北京未來工程師組委會、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教聯會等全力參與,並獲十多個教育及資訊科技界團體的協助,成為香港以至亞洲地區逐漸為教育界所熟悉的STEAM比賽。

新聞聯絡: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項目主任李先生(2616 8595)、總監周文港博士(2616 8592)。

附件一:各組別的得獎名單、各組別一等獎的作品簡介
附件二:各組別一等獎的作品簡介

2019年「第三屆青少年 STEAM 國際創客挑戰賽暨第二屆青少年STEM知識競賽」

2019年「第三屆青少年 STEAM 國際創客挑戰賽暨第二屆青少年STEM知識競賽」3

2019年「第三屆青少年 STEAM 國際創客挑戰賽暨第二屆青少年STEM知識競賽」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