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簡介
主頁 > 關於我們 > 簡介
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自1888年於廣州創校以來,一直秉持「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各方面的人才,促進了國家的現代化發展。而嶺南大學的博雅教育(Liberal Arts)理念,即注重培養學生「學問要博,做人要雅」的教學理念,使學生能更好地適應當今社會不斷變化發展的趨勢。嶺大的辦學素質亦得到了各方的公認,在2018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嶺大成功晉身亞洲首百間最頂尖大學之列;由於亞洲共有約11,900所大學,故嶺大屬於亞洲區內首1%最頂尖的大學。

目前,不同的學者和院校,對STEM 一詞都會有不同的解釋。但比較多人認為其源起的,是源於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教育與人類資源理事會副主席朱迪斯‧拉馬雷於2001年首次提出「STEM教育計劃」(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英文首字母縮寫),他倡導一種「以問題解決為驅動的理工綜合教育,希望可幫助人們適應未來更多元化、複雜化且更重視合作的大趨勢」。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2010年更指出:「一個國家成功與否取決於其在世界中的創新作用,這依賴今天如何教育我們的學生,尤其是在 STEM 這個學習領域上」。2013年第3屆白宮科學展覽中,他更明確提到「我們應該將 STEM 教育作為當今教育的首要目標」。由此可見,未來經濟以至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力,關係還是創新科技的發展水平,根源在於我們如何在教育過程中為學生打好STEAM教育的基礎。

要大幅度改變香港和整個國家未來的創新能力,關鍵還是從發展好現時羽翼未豐的STEAM教育和提升整個人才基建開始。

為了更好地推動創新型、複合性人才的發展,嶺南大學在社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之下,成立「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銳意做好STEAM 學科的教材、學術和教育政策研究、教師培訓、競賽活動、支援中小學的教育,以及舉辦學術論壇等工作。

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更與全國最知名的教育研究智庫——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合作,共同成立「內地——香港STEM教育研究中心」,銳意聯合包括本地、內地及境外包括學者、專業界別、商界等各方力量,並爭取教育當局的大力支持,共同以多方合作的多種方式,包括創新項目孵化器,國際化比賽和國際性論壇等。

這是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對社會大眾的共同承諾,以提升教育質量的方式,共同應對未來經濟、科學和科技的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挑戰,和進一步提升香港以至整個國家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