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2022年1月:「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2022年1月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STEAM教研中心),與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聯盟)公布研究報告「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結果。該報告已寄送到教育局局長及負責課程發展的官員,希望他們能吸納當中的建議。

為了掌握更多香港青年對科技創新技能的認知和他們參與科創活動的投入度,是次研究邀請所有聯盟學校會員參與問卷調查,最終成功收回1,344份問卷 ,當中來自438位小學生以及906位中學生。男生740名,女生604名。研究員亦約見了中小學校長、大學教授、前線老師、業界專家作深入訪談。

發表「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

聯盟主席張澤松博士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能夠為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會,使香港可以發揮國際創科中心的優勢,並且令香港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科創資源,從而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粵港澳大灣區可以為香港下一代年青人帶來無窮的創業空間,令他們可以實現夢想。聯盟副主席蔡詩贊博士表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學生在各項科創技能都有一定的基礎,同時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與教聯會合作【科創‧起‧承】計劃培訓學生時發現,學生的動手能力的確有待加強。而研究報告內,也就不同年級的學生應具體哪些技能提出建議。

STEAM教研中心總監⼂聯盟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博士提到,現屆特區政府於過去4年,已投放超過1,300億港元予科創發展,但有待見效。他指出,政府投放的資源只佔本地GDP不超過1%,相對於內地主要城市如北京(6.4%)、上海(4.2%),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3.4%)比較,科創資源投放遠遠落後。而香港科創人才後繼出現嚴重問題,周表示主要是家長未能了解清楚科技創新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因此研究報告內建議香港專業學會、科創機構與學校合作推行「學生科創成長計劃」,提供具系統性的支援,既滿足尖子需要,亦能普及科創教育。此外鼓勵科創企業定期到中小學與老師學生作業界分享,讓老師、學生了解科創行業未來發展前景以及大灣區發展優勢。他並會繼續和有教育背景的立法會議員,於不同層面推動「官學產研」有機聯合,為香港培養出更多的科技創新人才。

發表「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

聯盟副主席黃錦良校長表示,學校推動科技創新教育已有4-5年,但對調查結果中接近四成學生反映從未參加過校內科創活動感到驚訝。他表示問題主因,在於現時沒有關於科技創新教育的統一課綱,課時不足,學校很多時只能以「課外活動」形式開展。而家長們的觀念未有很大改變,認為「STEM活動可有可無」。因此黃錦良提到,報告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包括:重新編排科技創新教育課程綱領;重新分配課時,將科技創新教育融合課程當中;每間學校增設非教師職級科創教育統籌專員,負責支援老師、學生、家長以及協助全校科創教育的設計、推行和改良。

傳媒報導:
發表「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

報告全文: https://ln.edu.hk/serc/download/research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