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培育優質政治人才

media/P51A0575_resize.jpg

「政策研究博士課程」課程小組和學生於典禮上合照

 

嶺南大學的「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啟動禮於1月9日舉行,啟動禮上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設立以及港珠澳大橋通車,促進了區內人力資源的流動,為決策者帶來新的挑戰。此外,香港面對著國家經濟進一步開放,國際間保護主義復興,加上房屋、民生福利、教育、醫療、人口老化等問題,在此大環境之下,作為「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府」之一的嶺南大學開辦了大中華地區首個政策研究專業博士課程,莫家豪教授表示:「作為高等教育的國際樞紐,該課程能夠進一步加強香港於政策方面的人才培訓,促進國際間人才的交往。」

 

著重政策比較,培養國際視野

政策研究博士課程有全日制及兼讀制兩種模式,最短修讀期分別為3年及4年,主要對象包括從事政策及公共行政管理的專業人士、非牟利組織、智庫、政策研究者以及有志從政的年青人。課程內容豐富且深入,涵蓋多個政策研究範疇,包括教育、醫療、住房、勞工和社會福利、兒童或青少年研究、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等。莫教授指:「學校希望透過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加深學生對政策的理解。而課程內容亦著重比較政策,讓學生培養出廣闊的政策視野,借鑒外國的政策及成功例子,幫助香港改善社會問題,而制定更好的政策。」

 

體驗式授課,與政經界人士交流

課程的教學團隊由不同的專業人士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學者組成,能教導及啟發學員以國際視野及用比較的方法,去了解和分析有關社會、經濟及政治等方面的政策議題。而課程亦邀請了不同政經界權威出席政策論壇,例如與美國信安金融集團前亞洲區主席歐陽伯權先生、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以及前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對談等,讓學生能夠了解到推行政策時所遇到的實際困難,將課堂理論與現實結合。此外,政策研究博士課程除為學生提供極具彈性的上課模式外,更提供不同的學習環境及學習形式。雖然課程以授課式為主,但當中體驗式學習學科亦佔一大部分,例如實地考察、學術工作坊及國際座談會等,以助學生深入了解不同課題與相關知識。同學亦有機會參與國際會議,其中不乏演講機會,加強學生的對外溝通能力。

 

豐富海外交流機會,理論與實踐結合
P51A0548_resize.jpg

莫家豪教授

國際一體化,政策推行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地區的事,出色的政策策劃需要具備國際視野,以多角度分析政策,同時了解到世界大勢及未來社會發展動向。莫教授說:「課程的另一大特色是學生能夠獲得海外交流的機會,讓他們能親身體驗及了解外國有關社會研究及政策制定的最新知識及發展,以助他們在日後的事業發展中,能以其國際視野及洞察力,結合實踐經驗,深入分析社會政策議題,而不是單從課本或學術文獻中尋找答案。」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學員有機會到英國巴斯大學交流學習,亦有機會到英國牛津大學修讀兩星期的暑期課程,藉此擴闊視野及結交不同背景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學生亦有機會參與嶺南華工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共同研究中心的研究,同時亦能參與發布會,獲得與傳媒接觸及面向公眾的實踐經驗。

 

正如莫教授說:「香港具備良好的政策思維模式,除了本地人才培訓,同時亦能夠應用於內地,我們希望該課程能夠加強學員對政策的理解,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同時,此課程亦可為碩士生 ── 特別是嶺大比較社會政策(國際)社會科學碩士,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及其他相關碩士課程的畢業生 ── 提供升學及深造機會。

 

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