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長助子女置業成世界趨勢

Housing as an Intergenerational Project

 

 

隨著全球樓價飆升,年輕一代要自置物業,多需依靠父母的支持。

 

在由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舉辦的網絡研討會中,四位國際專家分享了他們對房屋議題所進行的研究結果。

 

 

香港青年需要更多政府支持

 

首先,嶺南大學劉嘉慧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學葉毅明教授分享了他們的 “Parental Housing Support in Hong Kong” 的研究成果。

 

香港樓價位居世界前列,加上新公屋供應放緩,葉教授的調查發現,大多數家長認為現今年輕人買樓的機會比他們年輕時更低。他指出,在準備幫助成年子女買樓的父母當中,有34%是業主、25%為參與居者有其屋計劃或租者置其屋計劃的人士。略低於 15%為公屋租戶。

 

劉教授說家長的置業支援,無論是經濟上還是非經濟上(共同居住),對香港的年輕人變得越來越重要。

 

基於越來越多年輕人既負擔不起私人物業,亦沒有申請公屋的資格的關係,劉教授及葉教授建議政府優化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包括調整折扣率、申請門檻及和補價安排,以幫助年輕人重獲「上車」的能力——而毋須需家長的援助。

 

 

住屋問題會否影響家庭關係?

 

接著發言的是阿姆斯特丹大學的Richard Ronald教授。在他的演講"Housing Careers, Intergenerational Support and Family Relations"中,Ronald教授主要探討北歐不斷變化的住屋情況,指出在全球金融風暴出現後,18-34 歲群組的房屋擁有率有下降的趨勢﹐情況相似與香港相似。

 

作為投資及財富增長的主要工具,房屋近年變得商品化,加上全球金融危機後社會存在「只租不買」的傾向,年輕人與年長一輩也許對置業持不同的立場。但Ronald教授指出,樓價高企實際上反而加強了家庭成員間的連結——起碼對有能力置業的人士而言。

 

根據2018 年 Council of Mortgage Lenders的一份報告發現,英國65%的新業主皆得到父母的幫助,而超過 26% 的房地產交易項目,均涉及「家長一族」。

 

「過去 10 年裡,英國業主數量增加了 100 萬。此外,自 2007 年以來,租樓人數增長了 64%,達到 450 萬人,其中約 200 萬人年齡在 35 歲以下。許多長輩會將房屋出租給年輕人,然後再將部分財富以饋贈的方式給予家庭的年輕成員。」

 

Ronald教授指出荷蘭亦有類似的情況發生,而阿姆斯特丹的樓價自 2013 年王今就上升了一倍。「在過去的7至8年裡,阿姆斯特丹的私人物業租賃市場增長了約兩成。」雖然許多家長會幫助成年子女到外邊租屋居住,但他們往往直到子女與長期伴侶安定下來後,才會轉移大筆資金予他們。

 

除了提供大量福利和優惠給年輕人外,荷蘭政府還為幫助子女購房的父母提供稅項減免,並支持「父母按揭」計劃。

 

 

台灣重視家的概念

 

來自台灣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的黎德星教授,以 “Parental Support and Living Arrangements among Young Adults in Taiwan” 的演講結束是次網絡研討會。

 

「在高度城市化的社會中,台灣經歷了家庭系統的改變。」黎教授說。

 

他指出,儘管經歷了不少變化,台灣仍然是一個重視家庭、不重個人主義的社會。在 1960 年代,長輩負責成年人的住房,因為他們認為家庭財富應是共享和集體擁有的。他們亦視與後代和睦相處是一種理想。 至2000年代,近一半的成年子女仍繼續與父母同住,而社會並沒有成了年便要自立的觀念。樓房的傳贈在台灣人眼中,並不是禮物或貸款,而是家庭財產傳承的一部分。

 

在台灣,61 歲及以上的人士中,有 44.5% 擁有房子,但這個數字在 31-40 歲的組別中,就只有23%。值得留意的是,四成房屋的業主擁有多於一個單位。

 

黎教授表示,從他的研究來看,父母幫助子女解決居住問題在台灣十分普遍。年輕人有兩種不同的住屋選擇,一是通過父母的支持,例如同住或住在父母的其他物業中,另一途徑是在有或沒有父母支持下進入房地產市場。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