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與中學攜手推動樂齡科技教育 為安老服務注入新動力

2021年9月29日

嶺南大學與中學攜手推動樂齡科技教育 為安老服務注入新動力

嶺南大學(下稱嶺大)於2019年起推行以「樂齡科技」為主題的一系列教育活動,回應未來香港社會高齡化的挑戰以及居家安老的需求。「樂齡科技」結合了安老服務和創新科技,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和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嶺大亦致力培育樂齡科技社會創業人才;並向社會大眾推廣智能安老的知識。

 

嶺南大學與中學攜手推動樂齡科技教育 為安老服務注入新動力

圖一: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分享

嶺大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於2021年八月開始,與香港八間中學合作,推動為期兩年的「樂齡科技360°專才培育計劃」。計劃旨在透過三階段的全方位互動學習體驗,培訓中學生成為社區領袖,增加他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透過跨學界的合作,協助在校園及社區宣揚智能安老的信息;項目亦旨在培養年青人正面價值觀,思考樂齡科技與跨代共融社區的關係,並透過跨年齡的協作,推廣長青共融。

 

嶺大於9月29日舉行了一場「樂齡科技360°專才培育計劃」線上啟動活動,以促進八所中學的意見交流。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致辭時,分享計劃下培育年青人的三大特質,包括:透過價值觀教育工作,讓年青人建立同理心,要多關心長者,以推動樂齡友善城市;年青人要發展他們的創意及創造力,善用科技的知識轉化成日常的行動及服務中,回應社區的需求;當年青人善用洞察力,對社區議題有著更好的理解後,在心態、技能、知識上裝備自己,可考慮投身安老服務相關工作,為自己的職涯規劃做好準備。

 

嶺南大學與中學攜手推動樂齡科技教育 為安老服務注入新動力

圖二:與八所中學校長及老師團隊於線上合照

活動亦邀請了八間合作中學的校長及教師團隊(名單以下)為是次合作作分享,校長及老師們的分享,講述如何把是次計劃的元素融入教與學。學校把樂齡科技計劃元素放入不同的教學中,包括「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義工及服務教育活動、「STEM科」、「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等,中學希望透過體驗式學習,讓學生拓展及深化學生的學習經歷,同時讓年青人與社區長者交流,以實踐課堂所學,以創新思維回應高齡化社區的需要。活動亦邀請了嶺大樂齡科技大使向校長及老師們交享和學生交流的經驗及跨代共融的經驗。

嶺南大學與中學攜手推動樂齡科技教育 為安老服務注入新動力 嶺南大學與中學攜手推動樂齡科技教育 為安老服務注入新動力 嶺南大學與中學攜手推動樂齡科技教育 為安老服務注入新動力

圖三至五: 中學校長們的分享對計劃的寄望

 

香港正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是次計劃是全港第一個大學為香港中學推動的樂齡科技教育項目,以多元化的體驗活動及培訓,為人口高齡化的社會作準備的同時,亦期望為安老服務的帶來新力量。如對「樂齡科技360°專才培育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616-7540與嶺大政策研究院教育主任陳小姐聯絡。

 

明報報導

 

八所中學名單

 

中學名單 (排名不分先後)

「樂齡科技360°專才培育計劃」線上啟動活動 學校代表

浸信會永隆中學 (屯門)

鄭繼霖校長、李智恒老師、黃錦輝老師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屯門)

鍾偉成校長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觀塘)

金偉明校長、麥挺副校長、何錦雄老師、楊庭威老師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葵涌)

鄺綺詩校長、謝玉英老師、陳家儀老師、余麗梅老師、黃思詩小姐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葵涌)

陳智偉助理校長、譚超群老師

青年會書院 (沙田)

梅志文副校長

荃灣聖芳濟中學 (荃灣)

林敦源老師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屯門)

黄耀坤老師、林駿封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