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与中学携手推动乐龄科技教育 为安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2021年9月29日

岭南大学与中学携手推动乐龄科技教育 为安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岭南大学(下称岭大)於2019年起推行以「乐龄科技」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回应未来香港社会高龄化的挑战以及居家安老的需求。「乐龄科技」结合了安老服务和创新科技,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质素和减轻护理人员及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岭大亦致力培育乐龄科技社会创业人才;并向社会大众推广智能安老的知识。

 

岭南大学与中学携手推动乐龄科技教育 为安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图一: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分享

岭大获优质教育基金拨款,於2021年八月开始,与香港八间中学合作,推动为期两年的「乐龄科技360°专才培育计划」。计划旨在透过三阶段的全方位互动学习体验,培训中学生成为社区领袖,增加他们对乐龄科技的认识,透过跨学界的合作,协助在校园及社区宣扬智能安老的信息;项目亦旨在培养年青人正面价值观,思考乐龄科技与跨代共融社区的关系,并透过跨年龄的协作,推广长青共融。

 

岭大於9月29日举行了一场「乐龄科技360°专才培育计划」线上启动活动,以促进八所中学的意见交流。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致辞时,分享计划下培育年青人的三大特质,包括:透过价值观教育工作,让年青人建立同理心,要多关心长者,以推动乐龄友善城市;年青人要发展他们的创意及创造力,善用科技的知识转化成日常的行动及服务中,回应社区的需求;当年青人善用洞察力,对社区议题有著更好的理解后,在心态、技能、知识上装备自己,可考虑投身安老服务相关工作,为自己的职涯规划做好准备。

 

岭南大学与中学携手推动乐龄科技教育 为安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图二:与八所中学校长及老师团队於线上合照

活动亦邀请了八间合作中学的校长及教师团队(名单以下)为是次合作作分享,校长及老师们的分享,讲述如何把是次计划的元素融入教与学。学校把乐龄科技计划元素放入不同的教学中,包括「健康管理与社会关怀科」、义工及服务教育活动、「STEM科」、「高中资讯及通讯科技科」等,中学希望透过体验式学习,让学生拓展及深化学生的学习经历,同时让年青人与社区长者交流,以实践课堂所学,以创新思维回应高龄化社区的需要。活动亦邀请了岭大乐龄科技大使向校长及老师们交享和学生交流的经验及跨代共融的经验。

岭南大学与中学携手推动乐龄科技教育 为安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岭南大学与中学携手推动乐龄科技教育 为安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岭南大学与中学携手推动乐龄科技教育 为安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图三至五: 中学校长们的分享对计划的寄望

 

香港正面对高龄化社会的挑战,是次计划是全港第一个大学为香港中学推动的乐龄科技教育项目,以多元化的体验活动及培训,为人口高龄化的社会作准备的同时,亦期望为安老服务的带来新力量。如对「乐龄科技360°专才培育计划」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2616-7540与岭大政策研究院教育主任陈小姐联络。

 

明报报导

 

八所中学名单

 

中学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乐龄科技360°专才培育计划」线上启动活动 学校代表

浸信会永隆中学 (屯门)

郑继霖校长、李智恒老师、黄锦辉老师

仁济医院第二中学 (屯门)

钟伟成校长

香港圣公会何明华会督中学 (观塘)

金伟明校长、麦挺副校长、何锦雄老师、杨庭威老师

岭南钟荣光博士纪念中学 (葵涌)

邝绮诗校长、谢玉英老师、陈家仪老师、余丽梅老师、黄思诗小姐

天主教慈幼会伍少梅中学 (葵涌)

陈智伟助理校长、谭超群老师

青年会书院 (沙田)

梅志文副校长

荃湾圣芳济中学 (荃湾)

林敦源老师 

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 (屯门)

黄耀坤老师、林骏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