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學生發展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精選篇章

近年本研究部致於研究及推廣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至今累積了豐碩的研究成果與教學經驗。我們深信非遺對香港的社會歷史文化發展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現精選部份研究成果整理成簡短篇章,希望籍此提升學生及市民大眾對非遺的興趣,從而達至保育及活化香港的非遺。

請按此參看非遺篇章內容


香港歷史研習活動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一直致力oral history workshop保存及弘揚香港的歷史與文化,為了增進學生對本地歷史文化的認識,現與教育界合作,舉辦香港歷史研習活動(中學組)及香港歷史研習活動(小學組)。

 

香港歷史研習活動(中學組)

口述歷史工作坊

以互動授課和體驗式學習為主軸,全程帶領同學進行主題自選的口述歷史研究,讓同學親身體驗設定研究題目、擬定訪問問題、進行訪談實習,以至編寫訪問稿等整個口述歷史實際操作,共擬為六個課節。

實地考察

讓學生走出校園,親身對香港社區作主題式探究。透過實地觀察及調查本地不同的古物古蹟,學生可瞭解當地社區的特色,明白當區的發展脈絡和轉變,以至探討香港近百年的土地及城市規劃變遷等。

 香港歷史研習活動(小學組) 

「區區有故仔」

以講座形式進行,建議以學校身處的社區歷史為主題,藉以引發學生對認識香港歷史的興趣。除演説授課外,講座亦設有互動問答及遊戲環節,讓學生直接投入交流;內容環繞區內的人、事、地、物四大方面,包括地區發展、社區大事、地名來源、建築變遷、舊聞軼事等。

「趣味香港史」

設有75個專題,以互動的授課形式介紹香港各個面向的歷史。課堂内容包括簡報授課、課堂活動、工作紙練習等,籍著多元的學習活動生動地介紹特定課題的歷史知識。通過一系列的專題研習,學生能對香港的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等方面的歷史發展有一定的知識基礎。

以上活動日期及時間均可與學校商議,歡迎各校踴躍參與!如有興趣,請電郵至hkschrp@LN.edu.hk 索取活動報價及詳細資料。

 

01

全港中學生徵文比賽

文物及文化教育是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的重要社會工程,為使學生能以更有效益的方法認識香港及中國的歷史和文化,民政事務局及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在二零零六年五月聯合主辦「全港中學生徵文比賽 ─ 文物文化營及文物文化團」,希望透過徵文比賽,鼓勵中學生走出課室,學習和接觸書本以外的文化天地。

是次徵文比賽分初中組(中一王至中三)及高中組(中四至中七),合共有來自85間中學約2.100名學生參加,當中200名入圍初中生會參加在西貢北潭麥理浩夫人渡假村「文物文化營」,另外30名入圍高中生可以有機會到泉州進行考察。


02a
02b 

02b
02b

文物文化營及文物文化團

文物文化營

通過『全港學生徵文比賽」而入選的200名初中生,已於二零零六年七月十五至十七日在西貢北潭麥理浩夫人渡假村,參予了由香港歷史博物館與本部協辦的「文物文化營」。

學生在營內除有機會學習製作傳統民間玩具包括織草蜢、剪紙、摺紙繩結以外,還欣賞了舞龍、舞麒麟及傳統木偶表演,學生更參加了「中國的星空講座」,嘗試用望遠鏡觀測星像,從而增進了不少中國傳統文化的知識。

 

 


文物文化團

通過『全港學生徵文比賽」而入選的30名高中生,已於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至二十三日,參予了由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辦的「泉州歷史文化之旅」。

學生分別參選了當地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館、九日山摩崖石刻、開元寺、伊斯蘭教聖墓與及遊覽了崇武古城、洛陽橋、孔廟、摩尼教草菴等,並欣賞了著名的南普及梨園戲的表演。 團長劉智鵬博士及香港歷史博物館原館長丁新豹博士更在參觀過程中沿途講解,深入淺出,令學生對當地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