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革新:岭南大学邀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小学罗劲柱校长分享“AI+教育”教学实践

2024年3月2日,香港岭南大学举办了一场聚焦于“AI+教育”理念、深度探讨教育心理学及教学策略的精彩分享交流活动。这场活动特邀享誉香港体育教育科技界的实践者——中华基督教会青年学生会学校校长罗劲柱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本次交流旨在加深学生在组织心理学与教育管理(OPEM)专案的《教育心理学:教学和学习策略》课程中对教学应用的理解,吸引了逾百名参会者共同参与。

 

photo 1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罗劲柱校长首先对目前教育的大背景进行分析和介绍。他指出,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以飞速发展的势头改变着整壹个社会,社会壹直在进步,教育也壹直在演变和发展,因此,教师的能力也需要不断地发展和提高,如何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教学中,实现更高效、更具有创新性的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学习热情是十分重要的。

 

罗劲柱校长通过案例分享的方式为我们展示AI技术是如何融入到教学活动中的。他指出区别于传统体育课上教授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现阶段,学生的体育活动形式更加的丰富多样,例如VR单车,智能划艇机等等。除此之外,罗校长还指出,教师们可以通过AI技术评估学生的身体数据,运动能力和训练需求,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进行差异化教学,真正落实到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除了展示AI在体育课中的运用外,为了能让参会者更直观地感受到AI的力量,罗校长还为参会者现场展示了由AI绘画的绘本,同时他也阐述道,AI绘画也是壹种非常值得未来工作者学习的教学手段,AI绘画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艺术创作技巧,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最后,罗校长以「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的格言,将整个分享隆重地推向了高潮,让在座的听众受益良多。

 

photo 2

 

在分享结束后,罗校长还与现场在座的岭南大学学生进行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大家就AI技术如何与教学实践活动相结合、AI技术在教学实践运用所面临的挑战等壹系列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现场氛围浓烈,掌声不断。最后,罗校长也呼吁在座的师生在学习新技术的同时,也要不忘初心,爱是教育的本质和出发点,要始终保持壹颗热爱学生的心,以爱燃亮生命,培育学生迈向未来。

 

 

photo 3 photo 4

 

岭南大学研究生院的教学团队就罗劲柱校长的分享致以高度的评价与感谢,他们肯定了人工智慧科技在未来课堂设计中展现出的无限魅力,并呼吁所有在场师生吸收本次分享的精华,重视科技应用与课堂创新,以及教育人文关怀。此次分享交流会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和好评,许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自身对AI+教育这壹教学理念的理解,而且也对于如何做好壹名教育工作者有了更进壹步的认知。大家也期待今后可以举办更多类似的分享交流活动,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求。

 

group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