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工智能賦能教育革新:嶺南大學邀請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羅勁柱校長分享“AI+教育”教學實踐

2024年3月2日,香港嶺南大學舉辦了一場聚焦於“AI+教育”理念、深度探討教育心理學及教學策略的精彩分享交流活動。這場活動特邀享譽香港體育教育科技界的實踐者——中華基督教會青年學生會學校校長羅勁柱先生擔任主講嘉賓。本次交流旨在加深學生在組織心理學與教育管理(OPEM)專案的《教育心理學:教學和學習策略》課程中對教學應用的理解,吸引了逾百名參會者共同參與。

 

photo 1

 

在本次交流活動中,羅勁柱校長首先對目前教育的大背景進行分析和介紹。他指出,現階段,人工智能技術以飛速發展的勢頭改變著整壹個社會,社會壹直在進步,教育也壹直在演變和發展,因此,教師的能力也需要不斷地發展和提高,如何將人工智能運用到教學中,實現更高效、更具有創新性的教學,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與學習熱情是十分重要的。

 

羅勁柱校長通過案例分享的方式爲我們展示AI技術是如何融入到教學活動中的。他指出區別于傳統體育課上教授足球、籃球、排球等體育活動,現階段,學生的體育活動形式更加的豐富多樣,例如VR單車,智能劃艇機等等。除此之外,羅校長還指出,教師們可以通過AI技術評估學生的身體數據,運動能力和訓練需求,制定個性化的訓練計劃,針對不同學生的學習特點和需求進行差異化教學,真正落實到了以人爲本,因材施教的教學理念。 除了展示AI在體育課中的運用外,爲了能讓參會者更直觀地感受到AI的力量,羅校長還爲參會者現場展示了由AI繪畫的繪本,同時他也闡述道,AI繪畫也是壹種非常值得未來工作者學習的教學手段,AI繪畫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藝術創作技巧,激發學生的創造力,提高他們的藝術素養。最後,羅校長以「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的格言,將整個分享隆重地推向了高潮,讓在座的聽眾受益良多。

 

photo 2

 

在分享結束後,羅校長還與現場在座的嶺南大學學生進行熱烈的交流與互動。大家就AI技術如何與教學實踐活動相結合、AI技術在教學實踐運用所面臨的挑戰等壹系列問題發表了意見和看法。現場氛圍濃烈,掌聲不斷。最後,羅校長也呼籲在座的師生在學習新技術的同時,也要不忘初心,愛是教育的本質和出發點,要始終保持壹顆熱愛學生的心,以愛燃亮生命,培育學生邁向未來。

 

 

photo 3 photo 4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的教學團隊就羅勁柱校長的分享致以高度的評價與感謝,他們肯定了人工智慧科技在未來課堂設計中展現出的無限魅力,並呼籲所有在場師生吸收本次分享的精華,重視科技應用與課堂創新,以及教育人文關懷。此次分享交流會得到了學生們的高度認可和好評,許多學生紛紛表示,此次活動不僅加深了自身對AI+教育這壹教學理念的理解,而且也對于如何做好壹名教育工作者有了更進壹步的認知。大家也期待今後可以舉辦更多類似的分享交流活動,以更好地適應新時代教育發展需求。

 

group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