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肺炎疫情下有关在家工作的研究调查

wfhphoto1.jpg

岭大研究生院教学副教授暨组织心理学与教育管理社会科学硕士课程主任王晓勤教授(左)、岭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暨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行为硕士课程主任林敬新博士(右)公布有关港人在家工作意愿的调查。

 

 

为应对新型肺炎疫情,近月政府及不少机构均采取特别工作安排,容许雇员在家工作。岭南大学(岭大)最新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港人倾向於疫情过后,仍能於每周在家工作最少1。当中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在家工作能於工余时有更多休息时间,六成四人更认为可减轻工作压力。

 

岭大研生院於今年4月8至26日期间,透过网上问卷成功访问了1,976名香港市民,了解他们对在家工作的看法及体验。

 

负责调查的岭大研生院教学副教授暨组织心理学与教育管理社会科学硕士课程主任王晓勤教授表示,研究团队特意将整体受访人士按职级分类为管理层、中层、基层、自雇人士及其他,以观察不同职级人士的意向。她指:「我们发现虽然各职级都倾向长远最少有1天在家工作,但管理层及自雇人士反对疫情后在家工作的比例较高。」她指,管理层赞成及反对比例为68.9%及31.1%,自雇人士则为69.7%及30.3%。相反,中层(15.3%)及基层(18.4%)的反对声音比较低;而两阶层赞成每周在家工作的比例则分别接近百分之八十五(84.7%)及逾百分之八十(81.6%)。(见图一)

 

被问及在家工作的好处,七成二(72.2%)受访者认为在家工作能於工余时有更多休息时间,六成四(63.8%)则认为能减轻工作压力,而接近五成(49.2%)认为能与家人关系更好。(见图二)

 

不过,在家工作亦有其限制,超过六成半(66.4%)受访者认为在家工作期间,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硬件器材不足,亦有六成半(65.8%)认为工作期间容易被家庭锁事分心。另外,分别有六成四(63.9%)及六成(60.2%)人认为工作期间容易受家人、子女或同住者打扰,及与工作相关的办公室软件配套不足。(见图三)

 

值得留意的是,有四成半(45%)受访者认为雇主提供了足够的支援,使他们能高效率地在家工作。

 

岭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暨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行为硕士课程主任林敬新博士表示,是次调查显示大部份受访者对在家工作反应正面,即使於疫情完结后,提供在家工作和弹性工作时间选项也可成为可行的长远安排。

 

他说,在家工作是「家庭友善」政策之一。很多西方国家如芬兰、荷兰、英国和加拿大,已制定了有关在家工作和灵活工作安排的法案,其背后的目的大多数为提高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平衡」及增加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

 

他指出,很多国家目前仍没有在家工作的相关法案,这可能跟个别工种的工作性质及经济环境有关。首先,受到工作性质的规限,在家工作在某些行业的确很难推行,例如饮食业、酒店业、医护行业和纪律部队等等。另外,在香港,中小型企业占大部分,个别公司雇员不多,他们在推行在家工作的安排上亦有实际的困难,例如需招聘更多员工而引致经营成本上升。此外,亦要解决雇主担心雇员在家工作时「偷懒」的问题,以及其他限制如网上工作平台和网络保安等。

 

林博士建议,在不损害香港作为自由经济的核心价值的前提下,政府可以发挥倡导作用,多些推动雇主和员工沟通,并带头多做调查研究在家工作的可行性,以及研究如何利用在家工作的安排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及生产力等,从而加强推行「家庭友善」的工作措施。

 

 

图一

 

Work from home survey

 

 

图二

 

Work from home survey

 

 

图三

 

Work from home survey

 

 

下载完整研究调查结果 (中文版本)

 

媒体报导

香港电台  (只提供英文版本)

英文虎报 (只提供英文版本)

Human Resources Online.net

东网

东方日报

经济日报

经济通

晴报 (I)

晴报 (II)

星岛日报 (I)

星岛日报 (II)

星岛日报 (III)

星岛日报 (IV)

头条日报

思考香港

文汇报

橙新闻

巴士的报

香港仔

Msn.com

Line Today

六度新闻

News for Hong Kong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

求职广场 

HealthyD 

CTgoodjobs 

E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