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肺炎疫情下有關在家工作的研究調查

wfhphoto1.jpg

嶺大研究生院教學副教授暨組織心理學與教育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主任王曉勤教授(左)、嶺大研究生院副院長暨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右)公布有關港人在家工作意願的調查。

 

 

為應對新型肺炎疫情,近月政府及不少機構均採取特別工作安排,容許僱員在家工作。嶺南大學(嶺大)最新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受訪港人傾向於疫情過後,仍能於每週在家工作最少1。當中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能於工餘時有更多休息時間,六成四人更認為可減輕工作壓力。

 

嶺大研生院於今年4月8至26日期間,透過網上問卷成功訪問了1,976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在家工作的看法及體驗。

 

負責調查的嶺大研生院教學副教授暨組織心理學與教育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主任王曉勤教授表示,研究團隊特意將整體受訪人士按職級分類為管理層、中層、基層、自僱人士及其他,以觀察不同職級人士的意向。她指:「我們發現雖然各職級都傾向長遠最少有1天在家工作,但管理層及自僱人士反對疫情後在家工作的比例較高。」她指,管理層贊成及反對比例為68.9%及31.1%,自僱人士則為69.7%及30.3%。相反,中層(15.3%)及基層(18.4%)的反對聲音比較低;而兩階層贊成每週在家工作的比例則分別接近百分之八十五(84.7%)及逾百分之八十(81.6%)。(見圖一)

 

被問及在家工作的好處,七成二(72.2%)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能於工餘時有更多休息時間,六成四(63.8%)則認為能減輕工作壓力,而接近五成(49.2%)認為能與家人關係更好。(見圖二)

 

不過,在家工作亦有其限制,超過六成半(66.4%)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期間,電腦、打印機等辦公硬件器材不足,亦有六成半(65.8%)認為工作期間容易被家庭鎖事分心。另外,分別有六成四(63.9%)及六成(60.2%)人認為工作期間容易受家人、子女或同住者打擾,及與工作相關的辦公室軟件配套不足。(見圖三)

 

值得留意的是,有四成半(45%)受訪者認為僱主提供了足夠的支援,使他們能高效率地在家工作。

 

嶺大研究生院副院長暨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表示,是次調查顯示大部份受訪者對在家工作反應正面,即使於疫情完結後,提供在家工作和彈性工作時間選項也可成為可行的長遠安排。

 

他說,在家工作是「家庭友善」政策之一。很多西方國家如芬蘭、荷蘭、英國和加拿大,已制定了有關在家工作和靈活工作安排的法案,其背後的目的大多數為提高員工對公司的滿意度、改善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及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他指出,很多國家目前仍沒有在家工作的相關法案,這可能跟個別工種的工作性質及經濟環境有關。首先,受到工作性質的規限,在家工作在某些行業的確很難推行,例如飲食業、酒店業、醫護行業和紀律部隊等等。另外,在香港,中小型企業佔大部分,個別公司僱員不多,他們在推行在家工作的安排上亦有實際的困難,例如需招聘更多員工而引致經營成本上升。此外,亦要解決僱主擔心僱員在家工作時「偷懶」的問題,以及其他限制如網上工作平台和網絡保安等。

 

林博士建議,在不損害香港作為自由經濟的核心價值的前提下,政府可以發揮倡導作用,多些推動僱主和員工溝通,並帶頭多做調查研究在家工作的可行性,以及研究如何利用在家工作的安排提高員工的歸屬感及生產力等,從而加強推行「家庭友善」的工作措施。

 

 

圖一

 

Work from home survey

 

 

圖二

 

Work from home survey

 

 

圖三

 

Work from home survey

 

 

下載完整研究調查結果 (中文版本)

 

 

媒體報導

香港電台 (只提供英文版本)

英文虎報 (只提供英文版本)

Human Resources Online.net

東網

東方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通

晴報 (I)

晴報 (II)

星島日報 (I)

星島日報 (II)

星島日報 (III)

星島日報 (IV)

頭條日報

思考香港

文匯報

橙新聞

巴士的報

香港仔

Msn.com

Line Today

六度新聞

News for Hong Kong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求職廣場 

HealthyD 

CTgoodjobs 

E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