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 -「跨代及創新學習系列」

為期兩周的「跨代及創新學習系列2017」(I-Gen Series)已於8月2日圓滿結束,共有7名嶺大學生、5名地區長者及6名中學生參與。透過「跨代」及「創新」的主題,長者與年青一代彼此聯繫和協作,加強溝通並實踐長幼共融。他們共同探討有關高齡化社會議題及研究創新項目,加深對「積極樂頤年」、「社會創新」、「家居設計」及「環保殯葬」的認識。

 

隨著年齡增長,長者行動不如往昔敏捷,部分家居設備更帶有潛在危險,稍一不慎隨時釀成意外。就著「家居設計」的議題,參加者在課堂中學習「長者家居設計及安全」的理念,再到訪智慧生活@科學園的「家居安老體驗館」,透過「輪椅體驗活動」了解輪椅使用者的生活需要。

 

以下是嶺大學生在參與計劃後的一些分享:

 

「在『家居設計』的學習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輪椅體驗活動』。這只是一個短暫的經驗,但卻為我帶來很多反思。此外,我從這次活動中認識到『通用設計』的概念,意指產品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供所有人使用,包括長者及傷健人士,以促進社會共融。」

 

「我認為真正的社會創新不僅強調創意,而且還要滿足社區的需求。社會創新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在社會創新的過程中,持份者的態度、行為和行動會有所改變,進而為社區帶來變化;通過這個過程,大家可以創造更多影響力,並改變社會。」

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 -「跨代及創新學習系列」  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 -「跨代及創新學習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