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裔優異生獲本年度大學最傑出學生獎

Rukayya Bibi(英文系四年級)獲頒2021/22年度大學最傑出學生獎。她的成績優異,曾兩度獲頒發陳玉樹校長獎學金,亦是2021/22領展大學生獎學金及2020/21滙豐香港獎學金得主。 Rukayya 也在 2019/20 和 2020/21 年獲校長優異生獎。

 

傑出成績的背後並沒有甚麼秘密,只有勤奮及凡事做到最好的決心。她說:「我不會讓我的成績影響到自己,變得過於自信。我總是視自己為一個水平低的學生,所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巴基斯坦裔的Rukayya在香港土生土長。生活在一個九口之家,Rukayya 必須想辦法按照自己的節奏安靜地溫習。「我只能在非常安靜的環境中才能集中學習,所以我喜歡去寧靜的地方。不能外出的日子,我只能熬夜,在深夜完成所有的功課。」

 

Student

Rukayya 在2021/22 第一學期的平均績點達 3.87。

 

與大多數大學生一樣,Rukayya 有一份兼職工作,但她為的不僅僅是金錢。「我當補習導師已經四年了。我很認真地工作,因為教學經驗能幫助我實踐成為英語教師的理想。」她說。

 

除了學業和補習,Rukayya 還積極服務社區,尤其是對少數族裔的援助。她不單在網上教導少數族裔兒童、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準備工作坊,最近還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擔任傳譯工作。

 

「我一個親戚感染了新冠病毒,最終大部分的家庭成員都要到竹篙灣隔離。他們不諳英語或中文,於是我開始了在那裡的傳譯工作。」她回憶道。「我很欣慰能幫助他們,因為被困在一個地方已經令人沮喪了,更無奈的是,他們甚至無法直接傳達基本的生活要求,簡單如『我想吃這些』、『我們需要水』、『我們的水快用完了』等,而他們為這些基本需要而苦苦掙扎,真的讓人心碎。」

 

父母的教導及他們在香港面對的語言障礙,令Rukayya培養出同理心、同情心及熱心助人的性格。「從小開始,我就一直是父母的翻譯,為他們翻譯日常所需和填寫表格。此外,我的父母總是教誨我應幫助別人,特別是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

 

Rukayya 將在下學年攻讀教育深造文憑課程,向成為一名英語教師的理想進發。她感謝嶺大英文系啟發她成為一名優秀的學生和老師。「我在中學時期從來沒有念過英國文學,我總是很害怕它,認為自己不能駕馭它。在嶺大主修英文,我必須修讀英國文學的科目,而我亦真正愛上了它。主要原因是老師讓學習文學及文學本身變得有趣,以至令你只想了解它更多,這樣亦建立了的學生的信心,因為你知道這些熱心的老師總會在身邊支持你、與你溝通。」

 

「很多教授都是我榜樣,我很敬仰他們,希望自己以後也能成為像如他們一樣的老師。」她說:「我喜歡嶺大的環境,我喜歡這裡不會擠滿學生。當你走進校園,你會感到其平靜的氛圍,你知道你身處的,是專為學習而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