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生挺身締造更美好世界

嶺南大學秉持「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一直致力培育學生關心社會、勇於承擔的服務精神。我們所栽培的未來領袖,不僅在學術上知識淵博,更兼備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冀望他們努力創建更美好的世界。今年,嶺大同學參加了「克林頓全球倡議大學」計劃(CGI U),藉機了解社會議題,為此提供饒富創意的改善方案。

 

CGI U由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於2007年創立,其社群不斷發展,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領袖,就教育、環境及氣候轉變、減貧、和平與人權,以及公眾健康等全球挑戰發起具體行動。該組織的周年會議雲集上述議題的專門代表、專家和名人,讓逾千名獲選學生與專業人士交流見解,以行動實踐理念。兩名嶺大學生——王志恒(經濟學四年級)與周永軒(經濟學二年級)的創新提案獲克林頓基金會賞識,因而獲邀出席10月13至15日於美國麻省波士頓東北大學舉行的「CGI U 2017周年會議」,並由嶺大全額資助費用以鼓勵兩位同學積極服務社會,改變世界。

 

志恒一直積極參與本地和非本地社區服務項目,於本校曾獲頒著名的「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學生組別獎)」。他表示:「在嶺大學習,提升了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我開始思考圍繞大家身邊的問題,不僅在香港,而是世界各地的問題,還有我們該如何應對。」熱心義工活動的他,其中一次最難忘的經歷是擔任學長:「我曾參與『嶺大校外義工服務』(L.O.V.E.),為某位家庭背景較複雜的小朋友擔當『大哥哥』,成為他的傾訴對象。為期一年的服務,令我對生命和人際關係有了全新的理解,尤其是孩子們與生俱來擁有快樂童年的權利。」

 

在反思人權的驅使下,志恒撰寫計劃書,以「沒有隔膜的世界」為題,倡議在馬來西亞創建融合難民與移民人士的和諧環境。身為生於馬來西亞的華人,他在當地擔任義務導師教授英語及數學後,便培養出熱心助人之心。他解釋其計劃方向:「教育有助改變年輕人的命運。我的提案是希望為難民成立一個提供教育服務和職業諮詢的中心,讓他們自力更生,活出彩虹。」儘管實行之路必困難重重,志恒決心跨越難關,更有志於畢業後繼續實現夢想:「每個人都值得獲社會大眾廣泛接受,難民也不例外。」

 

永軒的方案則以「香港!妳在哪裡?為受害者發聲」為題。談及計劃書,他先介紹《Where Were You?: A Profile of Modern Slavery》一書,該書由852亮光行動創辦人之一Matthew Friedman所撰,見解深刻。永軒說:「書中採訪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對我有很大衝擊。一名受害者談及最痛恨的並非從事人口販運的人,而是漠視她的困境且未有伸出援手的人,這令我十分驚訝。」852亮光行動是公義運動,旨在推動香港以至亞洲的民眾對抗人類奴役。永軒曾透過此運動,體驗日以繼夜被奴役的血汗工廠工人的生活:「我對他們不由得生起同情,促使我站起來為他們爭取權益。」

 

永軒的建議書主要由提高大眾的警覺性著手,以此作為解決人口販運問題的第一步。他擅於彈奏木結他和電子琴,打算創作一首粵語宣傳歌曲,透過旋律宣揚相關訊息,他認為:「音樂能夠傳達廣大群眾」,同時亦希望自己的歌曲不單流傳於社交媒體頻道,也能在校園揭露人口販運的嚴峻問題。去年11月,尚為嶺大新生的永軒,已跟校牧處合作舉辦《無法無天︰販賣靈魂的商人》放映會,一部講述全球色情工業的紀錄片,並邀得852亮光行動另一創辦人Sylvia Friedman擔任演講嘉賓。展望未來,他亦希望尋找更多機會,在校園呼籲大家關注人口販運的議題。

 

是次CGI U美國之行,聚焦小組就與計劃書相關的不同關鍵詞彙進行探討,兩位嶺大同學皆得以與世界各地的學生領袖交流知識,分享理念。他們異口同聲說:「外國的學生相當主動展開對談,積極提出富挑戰性的疑問,令我們讚歎不已。他們對於締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抱有堅定不移、不屈不撓的精神,實在是香港學生的榜樣。」

Lingnan students step out to create a better world  Lingnan students step out to create a better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