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学生挺身缔造更美好世界

岭南大学秉持「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一直致力培育学生关心社会、勇於承担的服务精神。我们所栽培的未来领袖,不仅在学术上知识渊博,更兼备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冀望他们努力创建更美好的世界。今年,岭大同学参加了「克林顿全球倡议大学」计划(CGI U),藉机了解社会议题,为此提供饶富创意的改善方案。

 

CGI U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於2007年创立,其社群不断发展,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领袖,就教育、环境及气候转变、减贫、和平与人权,以及公众健康等全球挑战发起具体行动。该组织的周年会议云集上述议题的专门代表、专家和名人,让逾千名获选学生与专业人士交流见解,以行动实践理念。两名岭大学生——王志恒(经济学四年级)与周永轩(经济学二年级)的创新提案获克林顿基金会赏识,因而获邀出席10月13至15日於美国麻省波士顿东北大学举行的「CGI U 2017周年会议」,并由岭大全额资助费用以鼓励两位同学积极服务社会,改变世界。

 

志恒一直积极参与本地和非本地社区服务项目,於本校曾获颁著名的「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学生组别奖)」。他表示:「在岭大学习,提升了我对社会议题的关注;我开始思考围绕大家身边的问题,不仅在香港,而是世界各地的问题,还有我们该如何应对。」热心义工活动的他,其中一次最难忘的经历是担任学长:「我曾参与『岭大校外义工服务』(L.O.V.E.),为某位家庭背景较复杂的小朋友担当『大哥哥』,成为他的倾诉对象。为期一年的服务,令我对生命和人际关系有了全新的理解,尤其是孩子们与生俱来拥有快乐童年的权利。」

 

在反思人权的驱使下,志恒撰写计划书,以「没有隔膜的世界」为题,倡议在马来西亚创建融合难民与移民人士的和谐环境。身为生於马来西亚的华人,他在当地担任义务导师教授英语及数学后,便培养出热心助人之心。他解释其计划方向:「教育有助改变年轻人的命运。我的提案是希望为难民成立一个提供教育服务和职业谘询的中心,让他们自力更生,活出彩虹。」尽管实行之路必困难重重,志恒决心跨越难关,更有志於毕业后继续实现梦想:「每个人都值得获社会大众广泛接受,难民也不例外。」

 

永轩的方案则以「香港!你在哪里?为受害者发声」为题。谈及计划书,他先介绍《Where Were You?: A Profile of Modern Slavery》一书,该书由852亮光行动创办人之一Matthew Friedman所撰,见解深刻。永轩说:「书中采访人口贩运的受害者,对我有很大冲击。一名受害者谈及最痛恨的并非从事人口贩运的人,而是漠视她的困境且未有伸出援手的人,这令我十分惊讶。」852亮光行动是公义运动,旨在推动香港以至亚洲的民众对抗人类奴役。永轩曾透过此运动,体验日以继夜被奴役的血汗工厂工人的生活:「我对他们不由得生起同情,促使我站起来为他们争取权益。」

 

永轩的建议书主要由提高大众的警觉性著手,以此作为解决人口贩运问题的第一步。他擅於弹奏木结他和电子琴,打算创作一首粤语宣传歌曲,透过旋律宣扬相关讯息,他认为:「音乐能够传达广大群众」,同时亦希望自己的歌曲不单流传於社交媒体频道,也能在校园揭露人口贩运的严峻问题。去年11月,尚为岭大新生的永轩,已跟校牧处合作举办《无法无天∶贩卖灵魂的商人》放映会,一部讲述全球色情工业的纪录片,并邀得852亮光行动另一创办人Sylvia Friedman担任演讲嘉宾。展望未来,他亦希望寻找更多机会,在校园呼吁大家关注人口贩运的议题。

 

是次CGI U美国之行,聚焦小组就与计划书相关的不同关键词汇进行探讨,两位岭大同学皆得以与世界各地的学生领袖交流知识,分享理念。他们异口同声说:「外国的学生相当主动展开对谈,积极提出富挑战性的疑问,令我们赞叹不已。他们对於缔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抱有坚定不移、不屈不挠的精神,实在是香港学生的榜样。」

Lingnan students step out to create a better world  Lingnan students step out to create a better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