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真人圖書與嶺大學生對談:「前」途還是「錢」途?

「真人圖書」在香港愈趨普及,概念是讓願意分享的人,坐下來與聽眾細談往事,從自身經驗給予建議。

 

嶺南大學鄺森活圖書館在4月24日向香港真人圖書館借來兩本真人圖書,冀為同學帶來一點點心靈雞湯。

 

一位是資深電視節目編導,另一位則熱衷於推廣本地農業,分別透過分享職業生涯、前途規劃方針和各種挑戰,啟發學生的思維。

 

「大學畢業後,我在電視台當助理編導,開展影片製作的事業。」在電視電影行業打滾了十多年的Pan說,「後來也參與過行政和廣告的工作;現時我是一位自由創作者,主力製作紀錄片。」。

 

在沒有YouTube和手機應用程式的童年,陪伴她成長的是兒童節目《430穿梭機》,對「電視」的憧憬油然而生。

 

「潛移默化讓我對『公仔箱』充滿幻想,立志要踏足電視行業。」Pan說,隨後成為兒童節目組的一員。

 

電視行業的演化

 

她指出,隨著時代變遷,兒童節目再不只是茶餘飯後的歡笑娛樂,更加講究教育價值。

 

「現今世代,家長會質疑為何要讓孩子花時間收看卡通人物走出來唱歌、跳舞,自得其樂。』」Pan對時代的轉變感受猶深,「《兒歌金曲頒獎典禮》是我的童年回憶,單純的歡樂就是陪伴我成長的一大元素。」

 

概括而言,她認為香港廣受世界各地不同資訊的影響,觀眾自然會追求高質素的電視節目。而香港傳媒特別擅長製作資訊性的紀錄片,配合與眾不同的觀點和思維,揭示不平凡的生活點滴。

 

「電視節目對於香港觀眾來說,除了是一種娛樂,更加是學習知識的渠道,了解人性真實的一面。」Pan說。

 

尋找第二人生

 

她坦言,製作是需要金錢堆砌而成,資金是影響節目質素的關鍵。雖說電視電影製作行業的人工並不怎麼理想,但夢想無價,也是一展創意抱負的好機會。

 

Pan現時埋首製作紀錄片,涉獵的範疇包括音樂、安老等。

 

「專心對成功固然重要,但同時也應該發掘其他嗜好。」她分享道,「當時移世易,所專注的逐漸式微時,你有其他專長才不至於為掙扎人生而感到徬徨。」

 

轉型並形容自己正在享受第二人生的Pan,深信科技只是工具,最重要還是人的思維。

 

「人總需要娛樂。我相信:媒體平台會死,但視頻內容本身是不死的。」

 

聽天由命的有機耕種

 

另一本到訪的真人圖書Nicole,主理本地農產品小店「田嘢」。在過去一年半裡,該店透過共購計劃實踐「社區支持農業」,充當本地農夫與消費者的橋樑,每星期為約50個本地家庭安排有機蔬菜包,推廣本地農業。

 

「每個季節都有時令蔬果,但一切都是『聽天由命』。」Nicole回想道,「上年天氣反常,由4月的旱,缺乏雨水滋潤大地讓農作物萌芽;後來到6、7月又經歷了一場嚴重水浸;然後9月迎來超強颱風『山竹』,一次又一次摧毀所有剛萌芽的農作物。有段時間我們無奈要暫停供應蔬菜包。」

 

小店在出售農產品的同時,更加希望讓社會明白農夫的辛酸,了解以農業維持生計的艱苦。

 

「我們支持有機耕種,減少使用化學營養劑;運用天然的方法保持土壤健康,降低蟲害,農夫們的收成較好,收入自然也較理想。」

 

為了推廣有機耕種,Nicole更在銷售的過程中「教導」消費者有關農產品的資訊。出售的蔬果品種、來自哪個農場、來自哪個農夫的勞力、種植方法和時間、出品質素未如理想的原因,小店都一一如實告知客戶。

 

傳統麵條新味道

 

她亦細訴與傳統工場合作的故事,為推廣本地農業多走一步。

 

「灣仔有家70多年歷史、一直追求原味的粉麵老字號。」她說,「他們堅持用原材料製作素麵、瑤柱蝦子麵和胡椒麵等,不添加任何人造色素。」

 

田嘢遂與粉麵廠磋商合作,提供本地有機農作物,交由粉麵老店製作原味麵條。

 

「想不到老人家一口答應,花心機為不同食材調製麵條配方,包括蕃茄、薑黃和南瓜。」Nicole說。老前輩都身體力行為推廣本地農業出一分力,年青一代又豈能紙上談兵呢?

 

她亦提及,現時所賺取的酬勞可能連剛畢業大學生的薪酬水平都不如。但她深信在生命中,忠於自己比一切重要。長遠來說,工作所帶來的滿足感,以及能夠與值得敬佩的人一起共事,比賺到多少金錢來得更有價值。

 

香港真人圖書館於2011年成立,為香港現時唯一註冊於創立真人圖書館的機構Human Library Organization的相關組織。負責人龐一鳴表示,真人圖書館是起源於丹麥的全球運動,旨在推廣平等教育,減低社會各種誤解和偏見。

 

「真人圖書館鼓勵以即時發問和交流的形式作深度互動,驅使參加者面對各種社會現實。」龐補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