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真人图书与岭大学生对谈:「前」途还是「钱」途?

「真人图书」在香港愈趋普及,概念是让愿意分享的人,坐下来与听众细谈往事,从自身经验给予建议。

 

岭南大学邝森活图书馆在4月24日向香港真人图书馆借来两本真人图书,冀为同学带来一点点心灵鸡汤。

 

一位是资深电视节目编导,另一位则热衷於推广本地农业,分别透过分享职业生涯、前途规划方针和各种挑战,启发学生的思维。

 

「大学毕业后,我在电视台当助理编导,开展影片制作的事业。」在电视电影行业打滚了十多年的Pan说,「后来也参与过行政和广告的工作;现时我是一位自由创作者,主力制作纪录片。」。

 

在没有YouTube和手机应用程式的童年,陪伴她成长的是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对「电视」的憧憬油然而生。

 

「潜移默化让我对『公仔箱』充满幻想,立志要踏足电视行业。」Pan说,随后成为儿童节目组的一员。

 

电视行业的演化

 

她指出,随著时代变迁,儿童节目再不只是茶余饭后的欢笑娱乐,更加讲究教育价值。

 

「现今世代,家长会质疑为何要让孩子花时间收看卡通人物走出来唱歌、跳舞,自得其乐。』」Pan对时代的转变感受犹深,「《儿歌金曲颁奖典礼》是我的童年回忆,单纯的欢乐就是陪伴我成长的一大元素。」

 

概括而言,她认为香港广受世界各地不同资讯的影响,观众自然会追求高质素的电视节目。而香港传媒特别擅长制作资讯性的纪录片,配合与众不同的观点和思维,揭示不平凡的生活点滴。

 

「电视节目对於香港观众来说,除了是一种娱乐,更加是学习知识的渠道,了解人性真实的一面。」Pan说。

 

寻找第二人生

 

她坦言,制作是需要金钱堆砌而成,资金是影响节目质素的关键。虽说电视电影制作行业的人工并不怎么理想,但梦想无价,也是一展创意抱负的好机会。

 

Pan现时埋首制作纪录片,涉猎的范畴包括音乐、安老等。

 

「专心对成功固然重要,但同时也应该发掘其他嗜好。」她分享道,「当时移世易,所专注的逐渐式微时,你有其他专长才不至於为挣扎人生而感到旁徨。」

 

转型并形容自己正在享受第二人生的Pan,深信科技只是工具,最重要还是人的思维。

 

「人总需要娱乐。我相信:媒体平台会死,但视频内容本身是不死的。」

 

听天由命的有机耕种

 

另一本到访的真人图书Nicole,主理本地农产品小店「田嘢」。在过去一年半里,该店透过共购计划实践「社区支持农业」,充当本地农夫与消费者的桥梁,每星期为约50个本地家庭安排有机蔬菜包,推广本地农业。

 

「每个季节都有时令蔬果,但一切都是『听天由命』。」Nicole回想道,「上年天气反常,由4月的旱,缺乏雨水滋润大地让农作物萌芽;后来到6、7月又经历了一场严重水浸;然后9月迎来超强台风『山竹』,一次又一次摧毁所有刚萌芽的农作物。有段时间我们无奈要暂停供应蔬菜包。」

 

小店在出售农产品的同时,更加希望让社会明白农夫的辛酸,了解以农业维持生计的艰苦。

 

「我们支持有机耕种,减少使用化学营养剂;运用天然的方法保持土壤健康,降低虫害,农夫们的收成较好,收入自然也较理想。」

 

为了推广有机耕种,Nicole更在销售的过程中「教导」消费者有关农产品的资讯。出售的蔬果品种、来自哪个农场、来自哪个农夫的劳力、种植方法和时间、出品质素未如理想的原因,小店都一一如实告知客户。

 

传统面条新味道

 

她亦细诉与传统工场合作的故事,为推广本地农业多走一步。

 

「湾仔有家70多年历史、一直追求原味的粉面老字号。」她说,「他们坚持用原材料制作素面、瑶柱虾子面和胡椒面等,不添加任何人造色素。」

 

田嘢遂与粉面厂磋商合作,提供本地有机农作物,交由粉面老店制作原味面条。

 

「想不到老人家一口答应,花心机为不同食材调制面条配方,包括蕃茄、姜黄和南瓜。」Nicole说。老前辈都身体力行为推广本地农业出一分力,年青一代又岂能纸上谈兵呢?

 

她亦提及,现时所赚取的酬劳可能连刚毕业大学生的薪酬水平都不如。但她深信在生命中,忠於自己比一切重要。长远来说,工作所带来的满足感,以及能够与值得敬佩的人一起共事,比赚到多少金钱来得更有价值。

 

香港真人图书馆於2011年成立,为香港现时唯一注册於创立真人图书馆的机构Human Library Organization的相关组织。负责人庞一鸣表示,真人图书馆是起源於丹麦的全球运动,旨在推广平等教育,减低社会各种误解和偏见。

 

「真人图书馆鼓励以即时发问和交流的形式作深度互动,驱使参加者面对各种社会现实。」庞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