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China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Exploration Series 2023

Xi'an Cultural Exchange Tour 2023

二十多位嶺大學生到訪西安及鄭州 探索中國歷史文化

嶺南大學學生事務處舉辦的「中國歷史文化考察之旅2023」已於今夏完滿結束。超過二十位嶺大學生到訪陝西省千年古都西安及河南省會商都鄭州,學習並欣賞中國悠久歷史和優美文化,同時增強自身的國民身份認同。此考察之旅系列旨在配合《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推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之施政方針。

 

考察之旅的第一部份乃為期七天的「西安文化交流之旅」,由學生事務處與香港中區工商業聯合會合辦。行程重點包括到訪西安西北工業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與文化遺產研究院辦公室主任孫旋璐教授、石建剛教授和夏琦興教授等資深學者互動交流,並瞭解西安文物保護技術的發展與傳承;該團學生更有幸被安排與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趙峰先生會面,趙局長友善地跟學生介紹西安充滿活力的旅遊發展狀況,並推薦了必吃的西安美食。而交流團在餘下的行程也參觀了其他歷史和文化遺址,包括陜西考古博物館、佛教聖地南五臺山、碑林博物館、乾陵、兵馬俑和華清宮等。

嶺大學生參觀了陝西考古博物館

文化遺產研究院的專業學者與嶺大學生分享文物保護技術

系列的第二部份乃為期十四天的「『豫見河南•遇見你』夏令營」,在河南鄭州輕工業大學舉行。夏令營由河南省教育廳對外合作與交流處處長王華星,以及鄭州輕工業大學副校長白豔紅主持開營儀式。期間,嶺大學生與來自鄭州輕工大以及韓國大學的學生一起走過河南的美麗山水,又走進不同企業瞭解中國當代科技發展。同學們亦到訪了洛陽龍門石窟、河南博物院、隋唐大運河博物館等著名世界文化遺產及博物館,親身體驗各種傳統文化工藝及感受中原文化的風土人情。

嶺大學生積極參與太極學習活動

嶺大學生參觀了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

透過此系列的實地考察與文化交流,同學們皆獲得了探索古今中國之美的寶貴機會,真切瞭解中國文化的多樣化與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