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就

嶺南大學及華南理工大學聯合民調顯示 港人對香港於大灣區的競爭力仍有信心

 

img1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中)與華南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王歐博士(左)公布針對「本港居民對香港在大灣區中競爭力的評價」的調查成果。

 

Prof Joshua Mok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逾六成受
訪港人認為香港目前在大灣區內仍有競
爭力。

嶺南大學(嶺大)和華南理工大學聯合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今日(10月22日)公佈最新一項題為「本港居民對香港在大灣區中競爭力的評價」調查報告。結果發現,逾六成受訪港人認為香港目前在大灣區內仍有競爭力,但四成三的受訪港人則認為此競爭力於未來10年將會下降

研究團隊於今年9月16至28日,以電話隨機訪問1,216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調查分為四部分進行,包括(一)本港居民對香港現狀的滿意度及對香港未來的信心;(二)本港居民對香港在全球中競爭力變化趨勢的評價;(三)本港居民對香港在大灣區中競爭力的評價;以及(四)本港居民對深圳成為「先行示範區」及深港關係的評價。

)本港居民對香港現狀的滿意度及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是次受訪港人分別就香港「經濟」、「環境保護」、「社會平等」、「個人發展機會」、「教育」、「醫療」、「房屋」,以及「社會福利」八方面現狀的滿意度作出評分,以10分為非常滿意、0分為非常不滿意。結果顯示獲最高評分的「醫療」平均分為5.7分,其他方面的滿意度都低於5分(包括經濟:4.7分、環境保護:4.5分、社會平等:4分、個人發展機會:4.3分、教育:4.7分,以及社會福利:4.8分),當中對「房屋」的滿意度最低(3.4分),反映港人對現狀的滿意度不高

對於香港未來能否在各方面得到改善,受訪港人以10分為非常有信心,0分為非常沒有信心作出評分。結果顯示相關評分普遍較現狀的滿意度更低,獲最高評分的「醫療」平均分為5分;對於其餘各方面的信心均低於5(包括經濟:4分、環境保護:4.1分、社會平等:3.7分、個人發展機會:4分、教育:4.2分、以及社會福利:4.4分),當中對未來房屋方面的信心最低,平均分為3.5分,反映港人對未來的信心不高

)本港居民對香港在全球中競爭力變化趨勢的評價

被問到香港近年比較世界各地城市的競爭力變化,七成六受訪港人認為,香港在全球中的競爭力有所下降,其中四成港人認為稍為下降、三成六人認為大幅下降;百分之七港人認為香港的競爭力有所提升。

)本港居民對香港在大灣區中競爭力的評價

受訪市民又被問及與10年前相比,香港在內地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有何變化,五成一受訪港人認為香港的重要性下降,其中三成人認為稍為下降、兩成一人認為大幅下降;有兩成四受訪港人認為香港的重要性有所提升。

對於香港在大灣區內競爭力的強度,受訪港人以0分為非常弱、10分為非常強作出評分,結果有逾六成受訪港人認為香港在大灣區內競爭力的強度是5分或以上,反映他們認為香港目前在大灣區內仍有競爭力。不過,當被問及香港未來10年在大灣區中的競爭力,四成三受訪港人認為將會下降,有兩成三人認為未來香港的競爭力會越來越強。

(四)本港居民對深圳成為「先行示範區」及深港關係的評價

對於深圳成為「先行示範區」及對深港關係作出評價,近三成四港人認為香港較深圳的競爭力弱;逾三成八人則認為香港較強。逾半數受訪港人(54.4%)不擔心深圳成為香港發展的競爭者,或取代香港在大灣區內的地位;近四成九人認為目前內地惠及港人的政策不夠吸引。

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政

負責調查的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認為,調查結果反映本港居民最不滿房屋問題,並影響了對未來的信心,建通過綜合施策解決土地及住屋問題。他又指,今次的施政報告點出了市民的需求,主要著墨房屋及土地問題,不過對於放寬按揭貸款樓價上限的措施能否真正達到政策目的,以及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的收地工作能否順利執行,他認為仍有待觀察。

此外,莫教授認為港人對解社會不平等問題感到悲觀需要正視通過加快社會階層流動、扶助弱勢群體等多種手段,例如增加對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資助,為失業群體提供更多免費的職業培訓等,協同解決問題

莫家豪教授又指出,是次調查結果亦反映港人認為香港競爭力下降籲社會擱置政治爭拗,同時加快香港經濟發展,鞏固並提升全球競爭力,並在發揮香港所長的基礎上(例如發揮香港在金融服務業、創意產業,以及檢測及認證產業等行業的優勢),加強與深圳及大灣區等其他城市合作。他又建議內地城市給予港人,尤其香港青年更多創業優惠政策,例如對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給予更多的稅務優惠、放寬香港青年申請當地「人才房」(即為吸納外來人才及挽留本地無樓人才而設的樓房)的門檻等,以加快兩地人員流動,吸引港人到深圳工作或生活。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