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就

嶺大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成立 首份調查指港青年到大灣區工作意欲低

Research Conference

 

隨着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的大灣區發展藍圖逐步成型,不單確立本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同時扮演領導大灣區九市兩區的角色。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正式出台,進一步證明本港的戰略性地位。為加強了解本港和內地的民情民心,以及協助政府推動人文灣區,嶺南大學[香港](下稱嶺大)與華南理工大學於5月18日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並公布首項研究調查。

Prof Joshua Mok

莫家豪教授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表示,中心成立的目的旨為透過不同的研究及調查,了解兩地的民情民心,及九市兩區共同關心的議題。「嶺大是本港首間大學與內地高等學府共同成立研究中心,就大灣區的發展和相關政策進行交流和研究,期望能夠協助政府推動人文往來。」中心現時由華南理工大學二十多位及嶺大十多位研究員共同組成,集中討論民心民情、社會政策和社會治理、與其他灣區作比較,以及研究如何加強區內城市合泎,共建嶺南文化城市群。

他表示,本港與大灣區的發展密不可分,「連城化效應進一步提升本港作為橋頭堡的重要性,本港亦應積極促進區域發展,善用自身的優勢,包括資金流動及融資自由化、高效公共行政和自由透明管治等,確立大灣區的領導位置,配合產業發展,產生更大的推動力。」

約三成半年青人願意到大灣區發展

中心當日亦公布了首項針對「香港年青人對大灣區發展機遇的評價」調查成果。莫教授表示,調查於今年三至四月,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兩項專案研究,分別訪問了1,214名18至35歲香港年輕居民及472名在校大學生。結果顯示,有五成的年輕市民及四成半的大學生均看好大灣區的發展,惟兩個組別均只有三成半受訪者願意到內地大灣區就業,年輕居民組別及大學生組別分別有約兩成及三成受訪者以「不知道/說不清」作答,反映他們對在大灣區工作持觀望態度。

年青人憂慮多
img3

 

調查亦指出,年輕居民組別認為若香港青年於大灣區就業,以「創新科技產業」、「金融業」及「專業服務」三個行業的競爭力最為理想,而「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發展前景亦相當理想。此外,近年內地大灣區推出一系列規劃及優惠港人的政策,以吸引更多年青人前往大灣區發展,包括本港合資格年青人可投身內地公務員行業及本港合資格教師可到內地擔任教師職位,惟調查數字反映兩項政策對本港年青人的吸引力不足。

另一方面,調查亦指出年青人對前往大灣區發展有不少憂慮,其中有近七成的年青居民及超過五成半的大學生受訪者擔心找不到合適工作,另外網絡自由亦是他們關心的議題之一,逾七成半的年輕居民擔心內地「網絡限制」,大學生組別更高達八成。

中心未來或會探討長者到內地安老措施

對於中心未來的發展,莫教授表示,中心將會繼續深入探討兩地市民關心的議題,其中長者安老是研究方向之一。「近年政府積極鼓勵市民到內地大灣區安老,而兩地政府對於港人到大灣區安老的研究均不足,故未來有意開展相關的研究,期望能夠對兩地政府和市民帶來啟示」。

 

傳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