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五届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討會

Event Highlights
2019年5月25日
Bath trip

 

嶺南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部總監莫家豪教授,早前應北京大學及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邀請,於2019年5月25日和26日在「第五届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討會」發表論文演說。

研討會於北京舉行,吸引了來自中國大陸各地、日本、香港、美國和歐洲的高等教育、歷史、地區及國際研究學者出席。北大校長郝平教授與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校區校長麗貝卡 · 布蘭克(Rebecca Blank)教授,分別在開幕典禮中致歡迎辭。研討會首個環節是「大學領袖論壇」,討論題目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有何重大機遇和障礙?」布蘭克校長就題目發表講話,其後華中科技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邵新宇教授就布蘭克教授的講話作回應。此外,莫教授在研討會期間發表論文,題為「爭論全球化與反思國際和地區合作:中國教育國際化的模式」。莫教授批判性地討論反全球化浪潮與民族主義的復興如何影響國際教育的論述與實踐,他又特別提及中國政府如何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全力推動國際及地區合作和文化交流。另外,莫教授又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對高等教育本身,以至高等教育在地緣政治和地緣戰略方面的發展有何影響,隨後引發中國和美國學者之間的熱烈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