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會議探討創新管治 把握大灣區發展良機

Conferences
2019年10月22日

LU-SCUT Forum

Prof Wang Ou

王歐教授

今年初,中央政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定下「創新驅動,改革引領」的願景。作為一個覆蓋廣東省九個城市,加上香港及澳門兩大特區的地域網絡,粵港澳大灣區總人口超過七千萬,GDP總值高達1.6萬億美元,到了2035年更可媲美美國矽谷與世界各地其他大灣區,成為全球金融及科技樞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闡述了中央政府對於地區融合的整體發展策略,藉此促進城市群內的資金與人才自由流動。

然而,十一座城市一體化發展會同時帶來社會政策與管治上的新挑戰,需要採取嶄新和創新的手法應對,才可充份把握大灣區的機遇。有見及此,一批來自各國的資深學者於2019年10月22及23日匯聚嶺南大學,出席「第六屆社會政策與治理創新國際研討會」。會議再次由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合辦,主題為「大灣區發展的挑戰與機遇」。

Prof Joshua Mok

莫家豪教授

三校的代表首先發表歡迎辭,為會議展開序幕。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王歐表示,三所大學向來合作無間,是次會議標誌着三方的夥伴關係踏上新台階。而來自香港教育大學的Kris Hartley博士則在發言中強調,大灣區的發展是當前的熱點,會議的舉行可謂正合時宜。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指出,嶺南大學與華南理大學在今年商議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是次會議亦是該聯合研究中心的啟動大會。「無論在經濟以至社會及文化發展方面,香港在未來均需要加強與鄰近地區合作。」莫教授說道。

香港科技大學Stuart Gietel-Basten教授在主題演講中羅列了大灣區在人口方面正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老齡化、低生育率、畢業生學歷與勞動力市場技能需求錯配等。他表示,要應對這些挑戰,就需要創新的政策、修改法律和監管細節,以至調整個人態度等多方面作配合。

Prof Stuart Gietel-Basten

Stuart Gietel-Basten教授

莫教授在其主講環節中分析了香港十八至三十五歲的年輕人對大灣區發展機會的評價,以及其跨境工作的意願。他更進一步提出實際的政策建議,鼓勵本地年輕人到大灣區創業和工作。

在會議發表專題演說的講者還包括香港大學的林初昇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的古允文教授、嶺南大學的林睿教授,以及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Ahmed Shafiqul Huque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