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鄭國漢教授

校長暨經濟學講座教授

鄭國漢教授

為現實世界帶來改變的研究

嶺南大學校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鄭國漢教授表示,大學教員和研究生課程的博士、碩士生的研究工作,令他引以為傲。

對他而言,很多研究項目皆具重大的意義。「除了在權威學術期刊發表,我們也希望大學的研究工作能在學術圈以外帶來影響。」鄭教授說。

研究結果帶來的影響,能以不同的方式展現。它們可影響社會和經濟政策的改變;可引領科技帶動的新產品和服務的研發;也可透過創新社企,拓展出新穎、共融的營商之路。此外,研究的影響也在微觀之處展現出來。

鄭教授從云云例子中舉出其二,闡述嶺大的研究如何為廣大社會帶來改變。

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

1998年成立的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在嶺大紮根。「中心專注研究本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老人問題,但重點當然還是放在香港和中國的有關政策上。」鄭教授解釋。

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分為兩類:學術研究是較為嚴謹及具學術挑戰性,而政策研究則主要審視現行政策的成效,並提出新觀點及建議。「中心的研究結果用以向政府建言、培訓業界員工,和發掘有待探討的新議題。」

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進行的研究項目之一,是檢視香港非政府福利機構在內地的工作。另一個項目則涉及一項協助長者居家安老的家居改裝的房屋試驗計劃,檢討該計劃的成效。

與眾多大學的做法無異,中心的工作主要落在社會科學的範疇。不過,嶺大鼓勵其他學科的教員和研究生共同參與,交換想法。

「現實世界的問題橫跨眾多學科領域。」鄭教授舉例說,一項關於城市生活的研究,本身就涉及多個層面,而不會只剛好落在單一學科的範疇中。

在學校把香港歷史帶到未來

多年來,歷史系教授兼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一直領導有關香港歷史的研究項目,發掘眾多「大城小事」的故事及典故。現時,除了負責香港歷史博物館委託的一項知識轉移項目計劃,他亦參與了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旨在把嶺大的本土歷史研究成果發展成一套全面的教學和學習資源,供中小學使用。

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是這項計劃覆蓋的部分範圍,它們能幫助學生及老師掌握香港的改變及發展歷程。

「我們有意爭取額外撥款,為香港歷史作一個具系統性的研究,如中國傳統的地方志。」鄭教授說。

香港和嶺的研究前景

「我們吸引了來自中國和西方的教授來嶺大參與研究。」鄭教授相信,香港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是他們到來的主要原因。「在『一國兩制』下,我們享有其他地方沒有的自由。」

歸因於香港的特殊地位及中國在世界舞台的重要位置,不少研究資助可以從不同地方募集而來。「舉例說,現時有關中國文學的研究不再由中國的教授壟斷。在這領域上,中國以外已出現了其他優秀的研究中心。因為香港的高度學術自由並非其他一些地方可以比擬,再加上簽証的方便,它為國內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學者提供了一個便利的會面互動的地點。」

展望將來,嶺大將重點發展七個策略性研究領域:經濟與國際發展;比較社會政策與管治,以及社會公義;商業道德、創業與企業可持續性;跨領域人文學科;跨文化研究;藝術、表演與當代世界;以及智能城市與都市創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