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逾八成本港及内地大学生不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后出国留学

2020年11月3日

岭南大学一项关於「本港及内地大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到海外升学意向」的调查显示,只有一成六受访者计划出国攻读研究院课程。另外,香港超越英国,获受访者选为第二个疫情后最受欢迎的升学目的地,排名仅次於美国。研究团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国际留学生的流动性,东亚国家和地区在高等教育界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下,正获得更多招收国际留学生的机会。

 

岭大研究生院於今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以网上问卷收集了2,739名来自香港及内地的大学生,分享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到海外升学的计划,并选择其首选的升学目的地。

 

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者(84%)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对出国留学不感兴趣,只有一成六受访者表示会考虑继续到海外升学(图一)。

 

对於有意出国进修的受访者中,最受欢迎的首五个升学目的地依次为美国(17%)、香港(13.4%)、英国(12.2%)、日本(10.8%)和台湾(10.8%)(图二)。

 

至於首五个最不受欢迎的升学目的地依次为法国(3.3%)、新西兰(3.3%)、韩国(3.04%)、马来西亚(0.94%),以及意大利(0.94%)(图三)。

 

岭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国际高等教育与管理文学硕士课程主任熊卫雁教授表示,调查结果反映邻近内地的香港和台湾成为招收中国留学生的「赢家」,约三分一受访者倾向到香港、日本和台湾等亚洲地区升学。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不确定性,学生更希望到邻近家乡的地区就学,以便在必要时较易返国,父母与子女靠近亦能使他们更安心。因此,健康和安全成为留学生的首要考虑因素。相反,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受到其出行限制和边境管制的影响,令中国留学生未能参与面授课程。

 

领导研究的岭大副校长暨研究生院长莫家豪教授指出,美国和英国等传统留学热门国家,尤其美国,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打击下,仍能凭著其过往在高等教育界的国际声誉保持一定吸引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招收内地留学生的比例有下降趋势,其他英美主流地区,包括澳洲、加拿大和新西兰等,亦不如以往般位居最受欢迎海外升学地区的前列。他相信出现这些转变的重要因素,与亚洲各国政府有更好的危机管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采取适度的预防措施加强公共卫生有密切关系。

 

此外,个人安全及保障将会是左右留学生决定的重要因素。澳洲的媒体,尤其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载有关当地华人受歧视的报道,亦是令留学生却步的因素。而留学生的父母则希望子女选择安全的地区学习,这也解释了日本和台湾在是次调查中较受欢迎的原因。部分高等院校,尤其以赚取国际留学生学费为主要收益的学府,未来将有机会面临倒闭。

 

莫教授说,内地生考虑其海外升学计划时,可能受研究和国际表现较为突出的亚洲大学吸引。新冠肺炎疫情正好是加强区域合作的契机,香港学术界领袖应藉此进一步制定合适策略,吸引更多大湾区学生赴港升学,同时积极与大湾区的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以创新为主导的创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