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Research

岭南大学在研究方面一直致力追求卓越,以期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处处体现承传已久的校训精神--「作育英才 服务社会」。岭大以其独具特色的博雅教育享誉全球,孜孜不倦地提升教学质素、推动国际化和进行具影响力的研究,透过学术研究应对社会面对的重大挑战和可持续发展议题。

 

在当下备受数字化急速发展所影响的时代,岭大正在提高学生和教职员的数字素养,培养创新和创业文化。我们知道技术在教育、研究和社区参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正在将前沿技术和创新教学法融入课程。我们各项举措,例如免费提供 ChatGPT和GPT 4.0等先进工具,都是希望让大学社群走在数字创新的前沿,确保我们的学生能够为不断演变的全球环境做好充分准备。

 

岭大的研究范式充满活力,能够配合不断向前的技术发展。通过将传统课程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既经典又现代的博雅教育环境。岭大毗邻深圳科技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通往北方大都会的门户,有利于跨境合作,亦增强了我们在研究方面的影响力。从「研以致用」的项目到积极参与全球研究网路,处处都体现到岭大致力培育慎思明辨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学生。通过这些努力,我们持续建构知识转移的优良传统和朝气勃勃的研究文化,与我们的校训「作育英才 服务社会」互相呼应。

长期以来,岭南大学一直是卓越教育的典范,我们致力开展为现实世界带来正面影响的研究,备受国际认可。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2023 年影响力排名中,岭大在「优质教育」方面位列全球第二。

 

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进一步印证了岭南大学的研究实力,该评审工作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进行。在该次评审工作中,岭大的大部分研究成果被评为「世界领先」(四星)或 「国际卓越」(三星)。其中,位列四星级的社会学及人类学的研究成果在本地大学中排名第一。此外,会计学、哲学和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学的研究成果也取得了备受赞赏的排名,按一流研究成果的数量计算,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学的排名均在前列,而会计学则紧随其后。从这些成就可见,岭大在多个学术领域都是出类拔萃。

 

岭大的研究对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超过一半的影响案例被评为四星或三星,分别代表「出众」或「相当重要」的影响。在「研究环境」方面,岭大的文化研究获得四星评级,中国语言文学、英国语言文学、哲学和会计学获得三星评级。这些好评反映了岭大积极营造良好的研究环境,鼓励学者磨砥刻厉,不仅开拓知识前沿,也服务广大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