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防骗攻略

防骗攻略
防骗攻略

防骗三大法则

勿轻易透露个人资料

  • 骗徒会用尽办法,哄你交出个人资料(例如: 身份证号码、银行户口号码及密码)作不法用途,令你蒙受金钱损失或承受法律责任。

勿贪小便宜

  • 骗徒透过提供小便宜令人放下戒心后,就开始利诱受骗者按完成任务(例如:下载指定手机App),从而骗取金钱。

保持冷静,不要慌张

  • 骗徒还会利用你的恐惧心理,自称执法部门人员、政府或银行职员,声称您遇上法律或财务问题,令您在恐慌之下向他们提供敏感资料或金钱以「洗脱嫌疑」。如果遇上这个情况,请先保持冷静,继而向相关机构或银行核实对方身分。切勿透露个人资料或转帐金钱。如有怀疑,立即报警。

 

香港常见骗案类型

  1. 电话骗案

  2. 网恋骗案

  3. 网购骗案


 

phone scam

 

防骗建议

  • 不要接听来历不明的电话(例如以+852为首的电话)。
  • 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证号码、银行户口号码及密码
  • 切勿开启不明来历的连结或下载不明来历的应用程序,或者将任何个人资料或数据输入到不明来历的应用程序或网页。
  • 遇到电话骗案,应立即挂线。如怀疑来电者身份,应先向相关机构查证,核实其身份

 

注 意: 执法部门人员/政府机构职员不会以预录语音形式致电市民,也不会要求市民交出网上银行帐户及密码,或交出款项以证清白。

 

假冒官员电话骗局套路大揭秘 (普通话版)

https://www.adcc.gov.hk/zh-hk/video-detail/video-1694180135388119041.html

 


Romance scam

 

防骗建议

  • 利用搜寻器搜寻对方社交帐户放的照片。
  • 查看对方帐户的朋友圈是否有异常。
  • 如对对方身份有怀疑,可尝试与对方视像通话
  • 切勿下载不明来历的应用程式並提防高回报的投资计划。
  • 切勿回应对方任何不合理或不道德的要求(例如裸聊) 。

 

网恋骗局套路大揭秘 (普通话版)

https://www.adcc.gov.hk/zh-hk/video-detail/video-1694182053581750274.html

 

 


 

shopping scam

 

防骗建议

  • 光顾信誉良好的卖家,尽量选择当面交收或透过官方销售渠道购买货品。
  • 出售货品时,除确认入数收据外,亦应再三确认整个付款程序完成。
  • 付款前应先搜寻卖家的电话号码、银行户口号码、专页名称等,并留意负评。
  • 如有任何怀疑,应立即终止交易。

 

网购骗局套路大揭秘 (普通话版)

https://www.adcc.gov.hk/zh-hk/video-detail/video-1694182772154105858.html

 


 

anti scam information

 

有用资讯

  • 如有怀疑,可在「防骗视伏器」输入对方的电话号码、社交媒体帐号等评估风险;或致电香港警务处反诈骗协调中心二十四小时电话咨询热线「防骗易18222
  • 如遇上紧急情况,请致电999求助。

 

反诈骗协调中心最新骗案警示

https://www.adcc.gov.hk/zh-cn/alerts.html

 

守网者 (Cyberdefender)短片及防罪宣传资讯

https://cyberdefender.hk/video_leaf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