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香港復校50周年校慶正式啟動

嶺南大學香港復校50周年校慶啟動禮於9月19日舉行假陳德泰大會堂舉行。約700名嶺大師生、校友和各界朋友聚首一堂,為未來一年的慶祝活動揭開序幕。

 

嶺大是香港的博雅大學,在本地高等院校中歷史最悠久。嶺大的歷史可追溯至1888年其前身「格致書院」在廣州創校開始,其後於1967年以嶺南書院之名在香港復校,並於1999年正名為嶺南大學。2015年,嶺大被《福布斯》評為「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院」之一。

 

嶺大十分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為啟動禮的主禮嘉賓。張建宗司長在致辭時表示,嶺大致力發揚博雅教育精神,成就卓著。作為在本港唯一由政府資助的博雅大學,嶺大創立了獨一無二的高等教育品牌,注重教職員與學生之間的緊密關係,讓寄宿學生不但享有豐富多采的校園生活,還有機會到世界各地院校交流學習,並能夠熱心投入社區服務。他深信嶺大會繼續培育一代又一代慎思明辨、關懷別人、貢獻社會的嶺大人。

 

嶺大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在典禮致辭時指出,嶺大已經在本港的教育中尋找到獨特定位,亦即是博雅教育。「嶺大透過寬廣的跨學科課程、緊密的師生關係、小班教學、多元文化和提供四年全宿的校園、服務研習機會和強調國際化的策略,提供全人教育。」

 

他表示:「我很榮幸見證嶺大培育具備專業知識、探求知識的能力、對自然和人類心存關懷和尊重的人才,並為嶺大在這方面的成就引以為傲。」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在致謝辭時提到嶺大在50年間,由一間規模細小,只有137名學生的書院,發展成一所有超過3,000名學生、享負盛名、並在國際上獲得肯定的卓越大學,並堅持追求優質教學、研究和社會服務。

 

鄭校長指出:「在過去五十年,嶺大取得很多突出成就。最近期的一個例子是在2015年獲《福布斯》評為『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府』。在QS的最新報告中,指出嶺大的『表現在QS世界大學排行榜上屬前列的57%』,而且『考慮到全球大約有26,000所大學,這表示嶺大已躋身於世界前2.1%的大學之中』。」

 

鄭校長續表示:「50周年不僅是我們的重要里程,亦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回顧過去的成就和挑戰,並感謝所有多年來為大學作出卓越貢獻的人士。」

 

在邁向這個重要里程之際,嶺大將於今年9月下旬開始的一年內,舉辦連串慶祝活動。為向傳媒及公眾介紹一整年的慶祝活動,嶺大於9月13日舉辦了一次傳媒聚會,同時進行一個簡單而隆重的時間囊封存儀式,珍藏各種有關嶺大現況以及校慶紀念的資料和物品。

 

鄭國漢校長在儀式上指出,嶺大過去50年的成就,是歷代嶺南人努力不懈、排除萬難、堅持延續嶺大教育使命和嶺南精神的結果。嶺大過去50年所走的路,正正是香港人艱苦奮鬥、互相扶持、為未來打拼的寫照。嶺南大學過去半個世紀的故事,就是一個動人的香港故事。」

 

嶺大副校長兼香港復校50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莫家豪教授則介紹了未來一年的重點慶祝活動,包括於11月20至21日舉辦的「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成立研討會、12月6日的「大中華地區校長交流論壇」、明年1月出版的《嶺南精神五十載》50周年刊物,以及1月20日舉辦的「嶺南大學香港50周年校慶晚宴」。

 

按此參閱未來一年慶祝活動的詳情。

50th Anniversary Launch Ceremony   50th Anniversary Launch Ceremony   50th Anniversary Launch Ceremony  Launch Cere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