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成就

岭南大学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奖 表彰杰出师生

Lingnan recognises scholars, students and graduates for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nd knowledge transfer

 

知识转移和原创性研究项目是岭南大学的焦点,尤其著重它们对社会的影响力。岭大於 2021年4月19日举行的「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颁奖典礼」中,颁发奖项予33位学者、学生和毕业生,以表扬他们在这些领域的成就。奖项还肯定获奖者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仍获得研究资助的努力及成果。

四名学者荣获「卓越研究成果奖」、四名学者获颁「青年研究者奖」,另有四项计划获颁发全新推出、旨在表扬对人文及社会产生正面影响的创新及创业项目的「加油奖」。此外,21名学者获授「研究和知识转移项目基金奖」。

岭大校董会副主席黄浩明先生指出,大学在最新的2021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分别在『国际师资比例』、『外来交换生人数』及『出访交换生人数』三项指标夺冠。「岭大在《QS星级评价》中获得五星级认证,亦於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在『优质教育』一项高踞全球第二位。」黄先生说。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赞扬获奖者的努力及贡献: 「他们取得的成果,体现其多年来致力在博雅教育传统下的知识创造,透过研究促进社会进步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郑校长续说,岭大於2020/21年度中,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优配研究金」、「杰出青年学者计划」以及「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获拨款的研究项目资助总额按年录得四成增幅。去年正在进行的社会项目及合约研究研目方面,累计收入分别录得209%及54%增长,分别为4,380万港元和2,540万港元,数字创历来新高。至於在业界、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部门支持下新开展的30个社会项目,合约总额为1,760万港元。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表示,大学和世界顶尖学府建立了国际研究合作的关系,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伦敦大学学院等。「我们期望利用知识转移的成果,提升市民在这些地区及其他地区的生活质素及企业竞争力。」莫教授说。

今年全新推出的「加油奖 - 社会企业」,加许了四个出色的初创公司。它们分别是生产低成本、可摺叠水缸以解决食水危机的Asaqua;把长者的技能传承给下一代以提高他们的自信及丰富晚年生活的网上平台「休才荟」;专为基层家庭和长者提供装修、维修和防治虫鼠服务的社会企业「修筑」;及服务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及家庭的「童SEN同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