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经济资助

为确保研究生能够专注於学业、研究和专业发展,岭南大学为他们提供经济资助。

奖学金及助学金

全日制哲学博士生一般会获发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全日制哲学硕士生一般会获发研究生助学金。

  1.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 
    每位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得奖人於2023-24年度每月可获港币$27,600(会每年调整),为期最长3年。如得奖人的一般修业期是4年,岭南大学会於他/她的第4学年提供相应金额之奖学金。 (1美元 : 7.8港元)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详情请参阅「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网页)

  2. 研究生助学金
    研究生助学金乃用以津贴全日制研究生之日常生活、学费及其他学习上的开支。

    在2023-24年度,哲学硕士学生的全数助学金额为每月港币$18,270。至於哲学博士学生,在确定学籍前,每月助学金金额为港币$18,530,当学籍确定后,金额会调整至每月港币$18,890。大学或会颁发非全额的研究生助学金。详情请参阅研究生助学金条款及细则。 (1美元 : 7.8港元)

作为研究学位课程的训练之一部份,获发奖学金或助学金的学生须在指导下,提供平均每周不多於12小时的教学工作或/及研究支援。详情请参阅研究生助学金条款及细则

研究生研讨会及实地考察资助金

大学为学生学术研讨会及进行实地考察提供经济资助,使其在学术及专业上得到发展。在修读年期内,资助金上限分别为:一般博士生 - 港币$25,000 及硕士生 - 港币$19,000。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得奖人於2023-24年度的资助金额为每年港币$13,800(会每年调整),为期最长3年。如得奖人的一般修业期是4年,岭南大学会於他/她的第4学年提供同等的金额资助。

海外研习交流助学金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如欲到海外院校作一个学期或6个月的短期研习交流,可申请此助学金。在交流期间,博士研究生会在海外及岭南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於一个截然不同的研究环境参与研究活动。而岭南大学的研究硕士和研究博士生,亦可藉著海外研究生到访岭南,与他们学术交流而从中得益。

有关助学金择优提供。获选研究博士生所获发的助学金额,将根据他们前往的海外院校所在地和停留时期而定。为期6个月的交流,资助额由$25,000 至 50,000 港元。

其他奖学金

除上述的资助,研究生亦可由学系推荐,申请不同的奖学金计划。

学费豁免

  1.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得奖人
    自2019-20学年起,岭南大学将豁免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得奖人的首年学费。
    [注:本地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得奖人,在本地研究生学费豁免计划下,将豁免缴交一般修业期内的全部学费。]

  2. 合资格本地全日制哲学硕士/博士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由2018-19学年起,将推行本地研究生学费豁免计划,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所有合资格本地学生(包括新旧生)提供学费豁免。合资格的本地学生将获豁免缴交一般修业期内的全部学费,即哲学硕士课程–2年;哲学博士课程(如学生已取得研究型硕士学位)–3年;及哲学博士课程(如学生没有取得研究型硕士学位)– 4年。

    注:
    · 自资形式修读岭大哲学硕士/博士课程的本地学生,并不符合学费豁免资格。
    · 持有下述由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签发的签证的非本地学生不符合资格 – (a) 学生签证/进入许可证;(b)「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 (IANG) 签证/进入许可证;或(c) 受养人签证/进入许可证 [适用於在获发该签证时已年满18岁的学生]
    · 为避免双重得益,如学生已获其他计划豁免缴交有关课程的全部学费,将不符合资格获得学费豁免。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