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嶺南-牛津高等​教育研討會2019於牛津大學圓滿舉行

Event Highlights
2019年3月25日
Oxford trip

 

岭南大学和牛津大学在2019年3月25日於牛津大学教育学系,共同举办了高等教育研讨会2019。研讨会为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开展门户开放政策的成功志贺,也为1998年以来高等教育扩展作深刻反思。研讨会以「高等教育扩展20年:从比较角度作深刻反思」为主题。

是次研讨会的特邀讲者包括: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牛津大学Simon Marginson教授、荷兰乌得勒支大学Marijk van der Wende教授、岭南大学莫家豪教授、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和北京大学沈文钦教授。来自其他大学如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学者也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表研究。

郑国汉教授在研讨会的开首,分享博雅教育的独特功用,是透过向同学传授有用和合宜的知识技能,让同学为未知前路作出准备。Marijk van der Wende教授分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学院推动博雅教育的经验,并点出博雅教育对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性。Simon Marginson教授探讨中国如何发展成为科学和工程范畴研究发表的大国,揭示1978年以来国家和环球之间在高等教育和科学发展的协同效应。莫家豪教授以慎思明辩的方法,检讨中国非主流教育的营办,例如民办(私营)和跨国高等教育的政策和发展,并探讨在中国推动高等教学多元化时,反思大学管治和监管机制的必要。石中英教授点出教育回归本体论的重要性,并提出乘著高等教育系统从精英制经巨变而成普及制之时,应深刻反思中国大学的目的。

研讨会期间的讨论和研究发表,均具学术启发性。多个重要议题得到探讨,包括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以及其对毕业生就业和社会流动的影响、研究和教学的角色、大学管治的挑战,以至中国崛起和其对世界的意义。研讨会圆满结束,不仅促成岭南大学和牛津大学的深化合作,也促进与其他出席活动的亚洲区大学的合作。

Report on Joint Lingnan University and University of Oxford Symposium on 25 Mar 2019 by Centre for Global Higher Education
Oxford 1Oxford2
Oxford 3Oxfor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