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岭南研究生会议鼓励学生从不同学科增长识见

Keynote
2019年3月29日
Professor M. Ramesh

现今的学生得发挥团队精神,并须以国际视野审视周边环境。为培育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世界各地的教育机构融入跨学科学习,又营造具国际视野的环境。教育机构鼓励学生学习自己主修范围以外的学科,扩阔知识领域,装备好自己投入变幻无常、日新月异的环球市场。

2019年跨学科学习研究生会议在三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於香港岭南大学梁方蔼云艺术廊举行,提供跨学科平台,让同学磨练研究和演示技巧。活动副题为推动年青学者追求卓越,鼓励同学思考,以不同手法进行跨学科和比较研究。

活动期间,来自岭南大学不同学系的教学人员与学生会面,探讨研究的新角度。学生学习以跨学科和比较角度进行研究;又学习以国际视角,探索研究本质。讨论焦点范围放在岭南大学的三大核心学系,即社会科学系、文学和人文学系,以及商学系。

Professor M. Ramesh

 

活动的主讲嘉宾包括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政策设计亚洲区主席M. Ramesh教授,以及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知识、文化和社会研究中心联席总监Lisa Lucas博士。Ramesh教授谈及医疗系统的管治工具,而Lucas博士则阐述大学排名、研究评审和研究人员在全球环境的角色。英国约克大学研究院副总监Antonios Roumpakis博士也主讲演说,探讨家庭作为社会经济参与者的角色。

「我们都做研究、搞学术,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为年青学者营造学习环境,让他们把研究做得更好。」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在欢迎辞上说。「比较层面和国际层面都重要,所以今日我很高兴邀得三位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主讲嘉宾莅临,与我们分享他们在各自学术领域丰富的比较和国际研究知识。」

「香港是个国际城市。我们一直反思,应该给予岭南学生什么样的学习体验。在岭南,我们希望鼓励国际性的学习,并帮助学生思考他们研究题材以外的课题,以建立比较和国际视角。我们要装备岭南的年青学者追求卓越。」莫教授说。

Professor M. Ramesh

 

主讲嘉宾Ramesh教授称自己「头戴著多顶帽子,大部分帽子都和公共政策和医疗政策沾上关系;时而与退休保障沾边,时而与教育有关。」Ramesh教授说他通常把各顶帽子分得清清楚楚。

Ramesh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医疗系统的管治工具:中国和新加坡的启示」。他集中探讨在亚洲地区的政策制订过程,常把政策设计和政策推行两方面分开。政策要成功,必须要正确和有效推行;可惜很多时候,政策制订者对推行阶段的事情所知不多,也无甚兴趣去了解,导致政策可能失败告终,甚至胎死腹中。

Ramesh教授说,政策要推行成功,制订者和推行者要步伐一致。计划政策的人若只管用脑袋,却不与负责执行的人交流,问题便会浮现;但假如负责执行的人只管做而不用脑袋,情况只会更糟。他指出:「想和做要同步合一。」

Ramesh教授以修筑一个排水口为例,形象化地阐释他的论点。这排水口给修在一条被水包围的道路上,「这排水口没有用,」他说,「政策制订者议决好了,经费有了,修筑排水口的人员聘好了,但排水口的功能没有发挥出来。」不过,Ramesh教授说,这个没用的排水口已比很多公共政策成功,起码这排水口是修起来了,更多的公共政策是索性半途而废。他说:「有些排水口甚至是修也没修起来,所以连发现它没用的机会都不会有。」

Ramesh教授认为,跨学科思维可避免以上问题发生。他说:「大家应多以跨学科思维来思考。我的背景是政治科学,常与政客碰头。考虑一个项目的推行时,同仁常把经济考量凌驾於其他一切因素。实际上,我们应以不同方式反思探问,来处理问题。」

Ramesh教授补充说,要增加公共政策成功推行的机会,经济考量反而应该放在最后;待得所有其他问题都透过跨学科思维帮助解决后,才拿出经济问题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