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CHER 2020探讨全球高等教育关键问题 为未来发展定下方向

Conferences
2020年11月13日

CHER2020

岭南大学(岭大) 於11月13及14日举办了年度「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2020」,给予高等教育界交流在新冠疫情中学到的宝贵经验及探讨后疫情发展的机会。

本年会议由岭大研究生院、岭大政策研究院和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合办,并获巴斯大学和杜伦大学支持,以探讨新冠病毒如何改变高等教育的未来及以其创新为主题。会议邀请到来自13个国家及地区共90位杰出讲者,与现场和在线听众分享他们的想法和分析。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唐家成致开幕辞时表示,各大学需要改变常规教学的同时,仍要面对实行在线学习的挑战。「我们是否已经做了足够的工作,确保虚拟评估的公正性和完整性吗?」他提问。「在虚拟课堂后,学生是否有足够的机会获得同伴、教学人员及资源上的支持?」

CHER2020

 

开幕仪式后,会议以「新冠疫情后香港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对话」研讨会作序幕。

麦肯锡大中华区总裁倪以理概述了业界未来的人才需求。他认为具备软技能的幼儿园教育工作者将有最大的工作保障。他预料,尽管大部分工种不会完全消失,每种形式的工作将受到数码科技的影响,而每个人将需要具备善於改变和应对的能力。他说:「世界需要更多的领袖、更少的管理人员。」

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会议上表示,他期望看到香港世界一流的大学,能帮助评估那些庞大且不断增长的教育技术部门正在设计的创新产品,并以一家极具潜力的美国公司作例子。他解释说:「Beyond Labz 在化学、物理、生物学和物理科学领域上,提供开放式虚拟实验室实验。」

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主席张炳良教授指出,香港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在疫情期间遭受到最大的打击。 「我们必须调整学生和老师的期望。」他建议说,从现在开始,教育机构将需要更重视专业和职业培训。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教授预期,与世界许多地方不同,大湾区的教育支出将继续录得增长。 因此,他喜见本地几所大学已在内地开设了校园。 「与大湾区不同,香港缺乏大型企业及工业研发,研究机会和资金相对有限。」

提供跨地区本科生教育机构Minerva的亚洲区执行董事罗凯(Kenn Ross)说,他寄望会议能使业界付诸行动。 「新冠病毒令世界各地人民感到恐惧,对教育而言,它是变革的强大催化剂。」

CHER2020

 

首天会议早上还举行了岭大政策研究院的启动典礼。 研究院与众多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开展国际性和比较性的政策与治理研究项目,并加强大学在政策、发展和治理研究方面的专业培训。

除研讨会外,为期两天的会议还邀请了五位世界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包括巴斯大学高等教育社会学系Andrea Abbas教授、国立政治大学教育系侯永琪教授、岭大副校长兼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剑桥大学教育学教授Susan Robertson教授和NUEPA前教授兼副校长Jandhyala BG Tilak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