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傅大卫教授

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荣休讲座教授

傅大卫教授

探索健康世界

傅大卫教授自1997年起担任岭南大学的联益社会政策讲座教授,在岭大的发展里程中占有特别的位置。这是因为他的学术研究涉猎范围广泛且富深度,而且他曾於1967年岭大立足香港及1998至1999学年岭大恢复大学地位后,参与指导岭南首批博士生。在他的教学生涯里,傅大卫教授曾於全球大学指导过四十三名博士生及研究型硕士生,以及督导过二十六篇博士论文。

他曾在非洲及亚洲多个地区工作,研究领域涵盖国际卫生及保健、社会老年学、社会流行病学以及环境与健康。

与非洲结缘

傅大卫教授一直热衷支持研究生课程,最近指导两名加纳博士生便是其中一例。其中一位学生是「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资助的博士生;该计划由香港研究资助局成立,旨在吸引世界各地的精英来港修读博士学位。

两名加纳学生专门研究加纳公共卫生及保健服务的供应,以及国内的老人健康问题。傅大卫教授表示:「我们会考虑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大众享用医疗服务和享有医疗保险的机会、老龄化问题,以及哪些因素有助或阻碍人们有效受惠於医疗保健服务。」

「两位加纳学生在搜集大量数据方面做得非常成功,部分数据更是总结来自约五千名受访者的回应。」他补充道。

现时,有学者专门研究加纳和非洲撒哈拉以南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在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民健康覆盖」时面对的障碍。傅大卫教授和两名学生的研究成果,正好为该类研究提供了极有用的资料。在世卫制定「全民健康覆盖」时,香港的陈冯富珍博士正任该组织的总干事。

两位加纳博士生其中一位现时在岭大的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助理教授,另一位则在奈罗比的非洲人口健康研究中心工作,并不时走访非洲各地履行职务。

研究学位之真正价值

在傅大卫教授的指导下,很多博士生和研究型硕士生都成功出版了自己的文章,不过教授深信,这些学生在研究生课程中最重要的得著其实是掌握学术研究的技巧,让他们日后能有效演译自己的想法。

学生若能在研究生课程中做出重大研究成果,固然是美事,但傅大卫教授认为,攻读研究生课程最根本的价值在於为学生将来的终身学术事业提供跳板。「博士和研究型硕士学位课程本是旨在训练学术研究的学位。」他说。

因此,学生必须懂得有系统地解决问题。要做到这点,须先订立适当的研究背景和框架,并要提出「对」的疑问。教授表示,一旦提问有所偏差,得出的答案也不会正确。「重要的是如何理解及分析难题,再著手处理。」

傅大卫教授指出,很多与健康相关的学术研究及课程之所以越见进步,是因为不同的研究人员及学术团队能集结各方技能及知识,团结一致解决当前问题。此外,一个研究项目若能确定问题并加以厘清界定,那麽即使项目还未有指向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它本身已具相当高的价值了。

学术研究之影响

傅大卫教授迄今撰写过的论文和章节约有二百篇,撰写或编辑过的书本及研究专题论文亦超过十五部。他的最新著作包括在2005年出版、及后在2008年修订的《Aging and Place》,以及《Global Health》,出版及修订年份分别为2012年及2017年。此外,他在廿多年前成立岭大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并曾为多个关注健康及老龄的国际组织担任顾问,当中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

然而,尽管傅大卫教授有多番成就,他仍认为要具体断定他的学术领域内任何研究项目造成的影响,绝非易事。「在本质上,政策研究的影响很少会在短期内出现。」他解释道。

他又指出,要预测某些研究项目将来会有什麽影响,几乎不可能;而最长远的影响,可能来自各国学者或研究团队所做的研究项目之间的互相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