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萧爱铃教授

联益应用心理学讲座教授

萧爱铃教授

心理学促进身心社会健康

应用心理学家并不是那种喜欢把自己关在学术象牙塔内的学者,相反,他们喜欢与世界接轨,为他人亦为社会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解决现实里林林总总的问题。

岭南大学联益应用心理学讲座教授萧爱铃教授,多年来在职场压力和工作与家庭界面两大研究范畴有卓越成就。她在2018年被美国的Work and Family Researchers Network选为「Overall Contributor to Work Family Research」五十强之一,亦是该年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今年,萧教授完成了一个职业安全健康局项目,揭示职场压力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巨大成本。

此外,萧教授为多家公营及政府机构担任顾问,包括受香港铁路公司委托研究铁路企业的安全文化,以及为香港教育局培训教师,增强他们协助学生应付有损身心健康的减压力技巧。

道路安全研究

萧教授一直致力从世界各地吸引优质研究生来岭南大学修读哲学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现时大部分在岭大就读有关课程的研究生,均得到「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资助。该计划对学生的资助金额,比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旗下的资助计划较高。

监督岭南博士生的研究项目,亦是萧教授的工作之一,过去有不少学生做的项目均令她印象深刻,当中包括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女同学。「她以各种心理因素为基础,研究人们在道路上的行为和安全问题,以及哪种性格类型的人较容易遇上交通意外。」萧教授说道。

师徒两的研究工作分为三大部分。「在首年,我们一同研究来自中国的数据。」萧教授安排了巴籍学生与广州一家著名学术研究院的学者合作,翻查广东省的交通数据,检视导致当地的交通意外和伤亡事件的因素。

「翌年,同学收集了巴基斯坦的数据,并研究当地人的驾驶行为。此外,她往苏格兰的斯特灵大学读了一个学期,并以交换生身份与一位副教授合作,做了一些风险趋避实验。」

值得关注的研究领域

萧教授又指出,她会鼓励博士生花时间研究年轻人和上班一族的身心健康,以及可能助他们舒缓焦虑的辅导方式。她在岭大心理学系的一位同事,就曾经研究如何利用认知行为疗法改善人们的心理健康。

「我有一位博士生正在研究非理性想法如何引发负面情绪,并如何对人的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这类想法产生的后果亦有可能影响个人工作表现,因此该博士生的研究其实与雇主息息相关。研究项目亦包括一项实验,主要测试不同形式的训练能否改善参与实验者的身心健康。

金石良言

对於撰写论文,萧教授认为学生不应等到在图书馆看完所有要看的书后才开始执笔。「另外,博士生必须把研究的范围收窄至一个特定主题。如果把目标定得太高,反而会令研究工作变得混乱,亦很难开展研究。」

但萧教授强调,阅读跟论文题目有关的文章非常重要,因为这样有助学生建立理论框架。「有了良好的理论框架,你就可以顺利演绎文章的前提、收集资料和试验这前提,此过程有助你进一步推演理论,这对写论文本身固然重要,另一好处是你有可能在将来出版该论文。」

另外,萧教授极力主长哲学硕士和博士生修读高级统计学课程,因为统计学知识能大大提升学术研究工作的质素。

最后,萧教授语重心长的指出:「我鼓励同学努力工作之余也要尽情玩乐,这样你会发现,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其实没有想像中那么辛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