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就

嶺大與五邑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共同成立「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

Lingnan and Wuyi University teamed up to establish Joint Research Centre on Ageing in Place

江門市市長劉毅先生(左五)、江門市市委常委利為民先生(右三)、五邑大學第三屆校董會主席吳榮治先生(右二)、五邑大學黨委副書記李靄康先生(右一)、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左三)、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澤群教授(左二)及嶺南大學研究事務處主管譚小蘭女士(左一),見證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左四)及五邑大學黨委書記(右四)張焜教授的簽署儀式。

 

全球人口不斷老化,各國均想方設法去解決這個問題,本港亦不能置身事外。隨着大灣區的成立,本港成為區內九市二區的重點發展城市之一,近年有計劃鼓勵長者到內地安老。有見及此,香港嶺南大學(嶺大)與來自粵西江門的五邑大學合作,成立「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共同深討內地與本港的安老政策,並長遠為政府提供寶貴的意見。早前,嶺大與五邑大學舉行協議簽署儀式,並邀得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江門市市長劉毅、五邑大學黨委書記張焜教授、五邑大學校董會主席吳榮治、五邑大學黨委副書記李靄康到場,見證兩地學術交流的重要時刻。

鄭校長表示,這次合作結合了天時、地利、人和,「社會政策、服務一直是嶺大的重點研究領域。通過建立養老服務聯合研究中心,連結雙方優秀的教研、實務團隊,定能夠促成眾多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研究,切實回應國家發展的需要。」

政府支援不足 居家安老有待創新服務 
image2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左一)
介紹嶺大的最新發展。

人口老化是本港及內地共同面對的問題,隨着往來內地與本港的交通愈來愈方便,不少本港的長者都有意前往內地城市安老,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澤群教授表示,到內地居家安老涉及不同城市的政策及服務,期望透過不同的研究,深入了解內地與本港安老政策的分別。他續指,研究中心會以本港及江門兩地的安老情況作比較,從政策、服務及未來發展方面深入分析,得出報告後可作互相學習及借鏡之用。

目前,本港政府一直推動居家安老計劃,然而成效仍有待改善,「居家安老依賴足夠的社區支援服務,但本港有超過一萬二千多名長者正輪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輪候時間需要19個月。另外,部分地區亦未準備好推行社區照顧服務,這令本地推行居家安老的政策成效不彰。」

兩地院校派研究員 深入探討問題

為長遠解決問題,嶺大及五邑大學共同成立的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分別派出7位和4位研究人員,實地了解兩地的政策及安老情況。陳教授表示,團隊中不乏社會學及長者護理學的精英,包括中醫師梁榮能博士、Professor David Phillips及Professor Ray Forrest,他們均於專業領域上擁有傑出的成就,故團隊能夠獲得更專業的分析及意見。

提供實習交流 培養更多人才
Img3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
陳澤群教授(右五)介紹即將於11月
正式揭幕的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

這次兩地院校的合作,不單加強本港與江門的政策和實務研究,同時提供機會,讓嶺大的學生到當地進行學術交流及實習,陳教授說:「嶺大的學生可透過中心,到江門參與交流體驗,了解當地安老政策和其他社會服務。」此外,學生亦可以前往當地進行工作實習,「嶺大開辦了健康及社會服務管理課程,學生可到當地不同機構工作實習,不單把有關老人學的知識應用出來,亦有助了解內地安老服務的實行情況。」

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11月落成

為配合教學,嶺大除與五邑大學成立「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外,於校園內亦設立了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把本地最新的護老產品放進館內,並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特意引進不同科技產品,期望日後社福界可引進產品,方便長者居家安老。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