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就

傑出知識轉移項目 改善香港少數族裔求職問題

Prof Lisa Leung

梁旭明教授

香港少數族裔的求職者常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最近,嶺大的學者就在一項新的研究中列出一系列方案,以期能改善這種情況。

嶺大文化研究學系梁旭明教授在「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求職模式及支援服務實況」這個研究項目中,除深入地探討少數族裔( 特別是南亞裔人士 )在求職時所遇到的困難外,同時亦探討如何能即時提升他們的受僱機會。

此項與天主教香港教區「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 九龍」合作的研究,同時審視現屆政府在支援少數族裔求職及改善問題的效能。「項目的重要性在於它能直接滿足社區的需要。」梁旭明教授說。梁教授以這個研究項目,獲得嶺大卓越知識轉移獎項。

除以問卷形式訪問少數族裔,項目亦包括五組小組討論。由於少數族裔只佔香港人口約8%,如何能有效接觸到他們,是項目首要解決的問題。梁旭明教授在五個大型的非政府組織幫助下,花了四個多月的時間,以滾雪球抽樣(snowball sampling)的方法進行研究。「這是結合學術及社區聯繫的有效方法。 」她說。

研究報告在去年發布,得到政府及其他公共組織的關注及重視,此外,因傳媒廣泛報道,亦大大增加了大眾對少數族裔求職議題的關注。

梁旭明教授指出,研究其中一項重要發現,是香港僱主在刊登招聘廣告時,或許會因為不在意而失之偏頗,影響了少數族裔的求職機會。例如,大部分的招聘廣告只會以中文刊登或發布,而那些職位並不需要應徵者擁有高程度的中文語文能力。

研究亦發現,很多少數族裔在求職時會依賴朋友的推薦及介紹,久而久之,他們會很刻板及單一地受僱於某些行業,例如是建築業。當這循環不斷重複時,他們亦會自我標籤,讓外界誤以為他們只能擔當那些工作。

此外,招聘及就業中心(如勞工署)也可扮演更主動的角色。例如,他們可加強對僱主的教育,及鼓勵他們建立一個族裔多元的工作環境。「我們期望調查可反映少數族裔求職時遇到的複雜情況。」

梁旭明教授建議,政府應在2018/19年財政預算中,撥發5億元以增強對少數族裔求職的支援。當中,政府可選擇委託非政府組織,在少數族裔人數較多的社區開展全方位的就業服務。

與勞工署的「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中高齡就業計劃」相似,政府可鼓勵及資助僱主僱用少數族裔人士。第一步可以是推行見習及試用計劃。「各界只要作出少許改變,就能大大改善他們的求職環境。」

梁旭明教授指出,職業培訓及工作坊能幫助少數族裔融入香港整體的勞動市場。

研究另一重點,是與一個非政府組織籌劃了一系列劇場、音樂及表演工作坊予年輕少數族裔人士參加。「他們從中能學習到表達及匯報的技巧,從而建立自信。」梁旭明教授說。「無論是何種工作或崗位,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個人技能。」

在此項研究之前,梁旭明教授亦曾與一非政府組織合作,在屯門區搜羅有關在該區工作及生活的少數族裔的故事,以增強大眾對他們為香港所作的貢獻的認識。當中的活動包括籌辦一系列文化導賞團,讓參加者到一些少數族裔的家庭及由他們營運的商店作探訪及交流,藉此加深彼此的認識。

「透過與社區組織合作,我希望可以拉近大學 (教與研) 及地區不同人士的距離。」梁旭明教授說。

 

img1img2im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