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夏爾馬教授

協理副校長(學術素質保證與國際事務)暨李兆基基金政治學講座教授

夏爾馬教授

國際學術視野

嶺南大學的李兆基基金政治學講座教授夏爾馬教授,曾於全球頂尖的學術出版機構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過三本單獨撰寫的作品。在學術界,只有少數學者能有如此成就。他更憑兩本著作屢獲殊榮。夏爾馬教授專門研究亞洲政治經濟學,他認為這個領域的學術研究可大致分成兩類。第一類涉及現行的公共政策,例如各界如何應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際貿易及安全政策,尤其是針對中國的政策;第二類與亞洲政治經濟學的傳統有關,焦點落在長期及短期趨勢,以及國際政治經濟學變革的特點。

中國與世界

夏爾馬教授又指出:「嶺南的政治學系有不少強項,其學者活躍投入對當代國際體系、當代中國政治、大中華政治經濟學,以及香港政治與公共政策的研究。」

夏爾馬教授的部門不乏中國內地生及國際生報讀研究生課程,他們對中國與非洲、亞洲各國及歐洲等全球其他地區的關係尤其感興趣。夏爾馬教授深信學生接觸第一手資料的重要性,故即使需要應付繁重的行政工作,他仍會當這些學生的第二讀者,而他的中文同事則會擔任學生的主導師。

雖則如此,夏爾馬教授亦曾為三名研究型碩士生擔任導師,這些學生主要研究中國與其他國家和各大洲的政治及經濟關係,當中一位學生來自津巴布韋,他專門研究其祖國與中國的關係,另一名學生則專注研究中國對非洲整體的援助。夏爾馬教授表示,嶺南與香港其他大學之所以有為數不少的研究生來自發展較落後的國家,是因為特區政府推出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成功申請此計劃者,不論國家及國籍,均可得到博士學位的全額資助。

學位影響力與就業前景

在加入嶺南大學之前,夏爾馬教授曾任三藩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他說:「美國的大學通常會根據學生的就業情況來衡量其博士學位的影響力。」

他認為同樣道理,嶺南政治學系研究生課程的影響力,亦能以畢業生在學術界或公共及私營機構的事業成就作為主要衡量標準。

說到嶺南畢業生的成就,夏爾馬教授想起他昔日曾指導兩位學生單獨撰寫及發表自己的論文。其中一位研究型碩士生在他的鼓勵和支持下,成功考進美國一所顯赫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另一位來自非洲的博士生則其後發表了多篇文章,並赴英於利物浦大學擔任助理教授。

「我們提醒同學要致力做個主動積極的學者,努力建立人際網絡,並把握到外國學習交流等機會,才可保持競爭力。我們安排學生到英國牛津大學參加為期三週的夏季交流計劃,就是要給同學機會出外交流。」

正因為此,夏爾馬教授盛讚嶺南副校長莫家豪教授領導大學有方,積極不懈與英國以至全球多所頂尖大學加強聯繫。另一方面,學者長期專注學術研究,有可能把自己關在象牙塔內、與現實脫節,因此他不時鼓勵學生主動爭取工作經驗,例如出外當實習生和做實地研究。

扶持研究生

在嶺南大學,研究生除了可選擇修讀有關研究方法的課程,亦可選修專門研究大數據應用和科技的課程。

嶺大要求研究生在讀書之餘當校內助教,為此,學校特設專門課程協助學生為其教學工作做準備,如此配套在其他大學並不多見。「教與學中心提供的課程會先教授學生各項技能,包括如何根據學生需要制定教學大綱。」

夏爾馬教授又指出,修讀過該課程的學生具教學經驗以及接受過教學評估,對於日後申請學術職位將別具優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