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夏尔马教授

协理副校长(学术素质保证与国际事务)暨李兆基基金政治学讲座教授

夏尔马教授

国际学术视野

岭南大学的李兆基基金政治学讲座教授夏尔马教授,曾於全球顶尖的学术出版机构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过三本单独撰写的作品。在学术界,只有少数学者能有如此成就。他更凭两本著作屡获殊荣。夏尔马教授专门研究亚洲政治经济学,他认为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可大致分成两类。第一类涉及现行的公共政策,例如各界如何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际贸易及安全政策,尤其是针对中国的政策;第二类与亚洲政治经济学的传统有关,焦点落在长期及短期趋势,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学变革的特点。

中国与世界

夏尔马教授又指出:「岭南的政治学系有不少强项,其学者活跃投入对当代国际体系、当代中国政治、大中华政治经济学,以及香港政治与公共政策的研究。」

夏尔马教授的部门不乏中国内地生及国际生报读研究生课程,他们对中国与非洲、亚洲各国及欧洲等全球其他地区的关系尤其感兴趣。夏尔马教授深信学生接触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故即使需要应付繁重的行政工作,他仍会当这些学生的第二读者,而他的中文同事则会担任学生的主导师。

虽则如此,夏尔马教授亦曾为三名研究型硕士生担任导师,这些学生主要研究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各大洲的政治及经济关系,当中一位学生来自津巴布韦,他专门研究其祖国与中国的关系,另一名学生则专注研究中国对非洲整体的援助。夏尔马教授表示,岭南与香港其他大学之所以有为数不少的研究生来自发展较落后的国家,是因为特区政府推出了「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成功申请此计划者,不论国家及国籍,均可得到博士学位的全额资助。

学位影响力与就业前景

在加入岭南大学之前,夏尔马教授曾任三藩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他说:「美国的大学通常会根据学生的就业情况来衡量其博士学位的影响力。」

他认为同样道理,岭南政治学系研究生课程的影响力,亦能以毕业生在学术界或公共及私营机构的事业成就作为主要衡量标准。

说到岭南毕业生的成就,夏尔马教授想起他昔日曾指导两位学生单独撰写及发表自己的论文。其中一位研究型硕士生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成功考进美国一所显赫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另一位来自非洲的博士生则其后发表了多篇文章,并赴英於利物浦大学担任助理教授。

「我们提醒同学要致力做个主动积极的学者,努力建立人际网络,并把握到外国学习交流等机会,才可保持竞争力。我们安排学生到英国牛津大学参加为期三周的夏季交流计划,就是要给同学机会出外交流。」

正因为此,夏尔马教授盛赞岭南副校长莫家豪教授领导大学有方,积极不懈与英国以至全球多所顶尖大学加强联系。另一方面,学者长期专注学术研究,有可能把自己关在象牙塔内、与现实脱节,因此他不时鼓励学生主动争取工作经验,例如出外当实习生和做实地研究。

扶持研究生

在岭南大学,研究生除了可选择修读有关研究方法的课程,亦可选修专门研究大数据应用和科技的课程。

岭大要求研究生在读书之余当校内助教,为此,学校特设专门课程协助学生为其教学工作做准备,如此配套在其他大学并不多见。「教与学中心提供的课程会先教授学生各项技能,包括如何根据学生需要制定教学大纲。」

夏尔马教授又指出,修读过该课程的学生具教学经验以及接受过教学评估,对於日后申请学术职位将别具优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