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f Padmore Adusei Amoah

Prof Padmore Adusei Amoah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助理教授

以香港為家

為爭取優良的教育機會,Padmore Adusei Amoah博士一往無前。這位細心溫文的嶺南大學研究助理教授,早年肄業於加納Kwame Nkrumah 科技大學,取得發展規劃理學士學位;隨即在挪威科技大學攻讀發展研究哲學碩士兩年。在學期間,他與嶺南一位教授以電郵連繫上,當時教授正就發展中地區的醫療系統進行研究, 這課題恰巧也是Amoah興趣所在。教授遂建議這位年輕學生申請報讀嶺南的哲學博士課程。Amoah獲取錄,並得到政府研究生獎學金資助。

Amoah博士此前從未踏足過亞洲,除了他本身認識的指導老師,他對這邊的情況一片茫然。抵港安頓下來,就捧著書本、筆記和計劃書,準備和教授第一次開會討論研究計劃。那知指導老師給他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有踢足球嗎?」

「我當時捧著滿手東西,說:『噢對,我有踢球…』教授即道:『那好,我們就去踢球。』」當時既不知所措又感窩心的滋味,Amoah博士娓娓道來。這段小插曲令他畢生難忘。「他載我到球場,一邊駕車一邊討論我的研究。他令我緊張全消,可以侃侃而談自己的研究計劃。到現在,我還在他介紹的那支足球隊踢球呢。」

豐碩之年

有些學者往往要為完成發表研究的責任費煞思量。Amoah博士從哲學博士課程畢業才一年多,就已發表了好幾篇論文。

「我應該還有很多研究可以陸續發表,今早我才正埋手一篇論文。」他解釋,他打算擴大從他攻讀博士期間就涉獵的社會資本、健康識能和公眾醫療享用的研究課題,抽取其中相關部分,再擴展成為某非洲國家和東亞國家整體的比較研究。

他感謝嶺南提供的支援、資源和合作機會,尤其在會議中與志趣相投的人聚首所帶來的機遇。為進一步拓展研究合作,現時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正設立研究分組,讓研究員共事。除研究外,Amoah博士也和學生多有互動。

「在嶺南,我們矢志各盡其才,所以我不會只囿於寫作或研究,我也教學。因為我和研究生部合作的關係,我主要教授的是研究生。」他解釋。

學生支援

Amoah博士說,嶺南的哲學博士生會得到出色的教學培訓。這訓練對他去年剛開始的教學工作大有幫助。他可以翻讀他自己整理好的作業夾,重溫授課的最佳方式、如何鼓勵學生參與、使用何種教學材料,還有如何應用科技。

他還正負責一個鼓勵跨學科研究的學生主導研究計劃。不同學系的同學組成小組,商定研究題材,再與Amoah博士討論琢磨。

在嶺南,會議是教與學的另一重點。其中一課程要求學生參加校內眾多研討會之一,而學生須參與的部分,包括擇錄筆記,然後撰寫短文鋪陳所學,並串連到他們的學習體驗和未來研究。學生大都給予很好的評價,甚至認為這樣的學習方式比坐在課室還要好。

Amoah博士期望嶺南成為香港以至東亞的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香港,嶺南是唯一一所把社會學和社會政策結合為同一學系的大學,並設有社會政策與社會變遷研究中心,令嶺南立於有利位置,在這領域的發展更進一步。「我認為嶺南有這樣的優勢達到目標。」他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