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Prof Padmore Adusei Amoah

Prof Padmore Adusei Amoah

岭南大学研究生院助理教授

以香港为家

Padmore Adusei Amoah博士为争取优良的教育机会一路向前。这位细心温雅的岭南大学研究助理教授,早年于加纳Kwame Nkrumah 科技大学取得发展规划理学士学位,随后两年在挪威科技大学攻读发展研究哲学硕士。求学期间,他电邮岭南的一位教授,当时该教授正就发展中地区的医疗系统进行研究, 此课题恰巧也是Amoah兴趣所在。教授遂建议这位年轻学生申请报读岭南的哲学博士课程。之后Amoah获取录,并得到政府研究生奖学金资助。

Amoah博士此前从未踏足过亚洲,除了他电邮认识的指导老师,他对这边的情况一片茫然。抵港安顿下来,就捧着书本、笔记和计划书,准备和教授第一次开会讨论研究计划,哪知指导老师问他的第一句是:“你有踢足球吗?”

“我当时捧着满手东西,说:噢对,我有踢球…。教授即道:那好,我们就去踢球。”当时既不知所措又感窝心的滋味,Amoah博士娓娓道来,这段小插曲令他毕生难忘。“他载我到球场,一边驾车一边讨论我的研究。他令我紧张全消,可以侃侃而谈自己的研究计划。到现在,我还在他介绍的那支足球队踢球呢。”

丰硕之年

有些学者往往要为完成发表研究而费煞思量。Amoah博士从哲学博士课程毕业才一年多,就已发表了好几篇论文。

“我应该还有很多研究可以陆续发表,今早我正整理一篇论文。”他打算从他攻读博士期间涉猎的社会资本、健康识能和公众医疗享用等研究课题扩宽,抽取其中相关部分,再扩展成为某非洲国家和东亚国家整体的比较研究。

他感谢岭南提供的支持、资源和合作机会,尤其在会议中与志趣相投的人聚首所带来的机遇。为进一步拓展研究合作,现时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正设立研究分组,让研究员共事。除研究外,Amoah博士也和学生多有互动。

“在岭南,我们矢志各尽其才,所以我不会只困于写作或研究,我也教学。因为我和研究生部合作的关系,我主要教授的是研究生。”他解释道。

学生支援

Amoah博士说,岭南的哲学博士生会得到出色的教学培训。这训练对他去年刚開始的教学工作大有帮助。他可以翻读他自己整理好的作业夹,重温授课的最佳方式、如何鼓励学生参与、使用何种教学材料,还有如何应用科技。

他还正负责一个鼓励跨学科研究的学生主导研究计划。不同学系的同学组成小组,商定研究题材,再与Amoah博士讨论琢磨。

在岭南,会议是教与学的另一重点。其中一课程要求学生参加校内众多研讨会之一,而学生须参与的部分,包括择录笔记,然后撰写短文铺陈所学,并串连到他们的学习体验和未来研究。学生大都给予很好的评价,更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比坐在课室还要好。

Amoah博士期望岭南成为香港以至东亚的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在香港,岭南是唯一一所把社会学和社会政策结合为同一学系的大学,并设有社会政策与社会变迁研究中心,令岭南在这领域的发展更进一步。“我认为岭南有这样的优势达到目标。”他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