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Haziq Mehmood

Haziq Mehmood

繼承家族傳統

Haziq Mehmood生於醫學世家,家中很多人包括他父親都是醫生。對他來說,遵循這個行醫家族傳統可說是順理成章之事,他最終選擇修讀心理學。Mehmood性格外向,喜歡與人聊天,而心理學各個領域均講求心理學家與病人多作互動,這在很大程度上驅使他選修心理學。

「我喜歡說話、演講和講課,因此我選擇修讀工業及組織心理學。」他說。

完成學士學位後,Mehmood攻讀了為期兩年的工業及組織心理學碩士課程。當時他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一家旅舍,在那兒他認識了一些理科生,這些學生其時有朋友正在香港讀博士。Mehmood透過這些朋友開始對香港有所認識,其後更愈來愈喜歡香港,朋友更鼓勵他申請嶺南大學的應用心理學課程。

「我其實可以同時申請兩間大學,但當我知道嶺南大學的應用心理學系有三四位教授專門研究工業及組織心理學時,我就決定不去申請別的院校了,因為我知道嶺大最適合自己。」他說。

今天,擁有工業及組織心理學的學士或碩士學位的畢業生愈來愈受僱主歡迎,皆因這門學科能有效裝備學生,讓他們有能力從事多種行業,包括教書、勵志演講者,以及跟人力資源有關的工作,例如員工培訓,以及利用學科知識滿足企業的人力資源需求。

不少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學者現時正在研究人工智能在人類與電腦互動時所扮演的角色。有關研究包括醫療保健實驗,例如檢測電腦在診斷疾病和治療病人時出錯的可能性,以及人工智能對人類日常工作所作的種種貢獻。

「我認為人機互動非常有趣,以前我還對此一無所知呢。」Mehmood說。

Mehmood的博士論文專門探討上班一族在工作期間使用社交網站會如何影響其表現及狀態。他為做論文而收集的數據有一半來自巴基斯坦,另一半來自中國,來自中國的數據是他在北京大學當交流生時收集的。

Mehmood的研究發現,一般人使用社交網站的方式可為兩大類:有些人只會在茶歇時上社交網站,但對有些人而言,在工作時利社交網站與他人保持聯繫能給他們帶來動力。

另外,Mehmood又將中國和巴基斯坦文化兩相比較,結果發現中國僱員對社交網站有較強的觸覺,並會花不少時間在網上購物,巴基斯坦人則較喜歡在工作期間透過社交網站觀看勵志視頻以及和管理技巧有關的影片。

在北京當交換生三個月令Mehmood獲益良多。他慶幸得到北京大學的協助,才能收集到所需的數據。此外,他初到京城時不大了解內地人使用網絡的習慣,過了好一段時間才知道當地人已不大用電郵了。

「我曾去信不同組織,但對方卻音訊無無,我差點沒哭出來呢。」他回憶道。「後來我跟人談起此事,大家都不約而同說:『沒有人會用電郵回覆你的,他們做什麽事都使用微信。』於是我不得不花時間學習使用微信,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語言障礙。」

對於嶺大心理學系給博士生的鼎力支持,Mehmood一直心存感激,他說學系的老師不僅視他們為學生,有時更待之如朋友或自己子女。「他們真的很關心我們。」他說。

Mehmood在嶺大首年,全校只有他一人來自巴基斯坦,這對他來說並非易事,除了在學校難以找到清真食物外,他亦因為沒有同鄉作伴而不時懷疑自己會否忘記自己的母語。幸好到了第二年,有三位巴基斯坦年輕人入讀嶺大,當中包括當年在伊斯蘭堡和他一起讀碩士課程的同學。

「在讀博士首年我一直都是自己一個做飯,但如今我有他們為伴,大家一起做飯,一起外出。更重要的是深圳和大學只有十五分鐘的距離。」

在修讀博士課程的第二和第三年期間,Mehmood當了四個學期的導師。透過教導學生、學系教授以及「教與學發展」課程,他學到很多跟教學工作有關的東西。

「我打算在完成博士課程後當教師,因此那四個學期的教學經驗對我很有幫助。一邊讀博士一邊執教鞭實在是非常好的做法。」他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