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Haziq Mehmood

Haziq Mehmood

继承家族传统

Haziq Mehmood生於医学世家,家中很多人包括他父亲都是医生。对他来说,遵循这个行医家族传统可说是顺理成章之事,他最终选择修读心理学。Mehmood性格外向,喜欢与人聊天,而心理学各个领域均讲求心理学家与病人多作互动,这在很大程度上驱使他选修心理学。

「我喜欢说话、演讲和讲课,因此我选择修读工业及组织心理学。」他说。

完成学士学位后,Mehmood攻读了为期两年的工业及组织心理学硕士课程。当时他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一家旅舍,在那儿他认识了一些理科生,这些学生其时有朋友正在香港读博士。Mehmood透过这些朋友开始对香港有所认识,其后更愈来愈喜欢香港,朋友更鼓励他申请岭南大学的应用心理学课程。

「我其实可以同时申请两间大学,但当我知道岭南大学的应用心理学系有三四位教授专门研究工业及组织心理学时,我就决定不去申请别的院校了,因为我知道岭大最适合自己。」他说。

今天,拥有工业及组织心理学的学士或硕士学位的毕业生愈来愈受雇主欢迎,皆因这门学科能有效装备学生,让他们有能力从事多种行业,包括教书、励志演讲者,以及跟人力资源有关的工作,例如员工培训,以及利用学科知识满足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不少工业及组织心理学学者现时正在研究人工智能在人类与电脑互动时所扮演的角色。有关研究包括医疗保健实验,例如检测电脑在诊断疾病和治疗病人时出错的可能性,以及人工智能对人类日常工作所作的种种贡献。

「我认为人机互动非常有趣,以前我还对此一无所知呢。」Mehmood说。

Mehmood的博士论文专门探讨上班一族在工作期间使用社交网站会如何影响其表现及状态。他为做论文而收集的数据有一半来自巴基斯坦,另一半来自中国,来自中国的数据是他在北京大学当交流生时收集的。

Mehmood的研究发现,一般人使用社交网站的方式可为两大类:有些人只会在茶歇时上社交网站,但对有些人而言,在工作时利社交网站与他人保持联系能给他们带来动力。

另外,Mehmood又将中国和巴基斯坦文化两相比较,结果发现中国雇员对社交网站有较强的触觉,并会花不少时间在网上购物,巴基斯坦人则较喜欢在工作期间透过社交网站观看励志视频以及和管理技巧有关的影片。

在北京当交换生三个月令Mehmood获益良多。他庆幸得到北京大学的协助,才能收集到所需的数据。此外,他初到京城时不大了解内地人使用网络的习惯,过了好一段时间才知道当地人已不大用电邮了。

「我曾去信不同组织,但对方却音讯无无,我差点没哭出来呢。」他回忆道。「后来我跟人谈起此事,大家都不约而同说:『没有人会用电邮回覆你的,他们做什麽事都使用微信。』於是我不得不花时间学习使用微信,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语言障碍。」

对於岭大心理学系给博士生的鼎力支持,Mehmood一直心存感激,他说学系的老师不仅视他们为学生,有时更待之如朋友或自己子女。「他们真的很关心我们。」他说。

Mehmood在岭大首年,全校只有他一人来自巴基斯坦,这对他来说并非易事,除了在学校难以找到清真食物外,他亦因为没有同乡作伴而不时怀疑自己会否忘记自己的母语。幸好到了第二年,有三位巴基斯坦年轻人入读岭大,当中包括当年在伊斯兰堡和他一起读硕士课程的同学。

「在读博士首年我一直都是自己一个做饭,但如今我有他们为伴,大家一起做饭,一起外出。更重要的是深圳和大学只有十五分钟的距离。」

在修读博士课程的第二和第三年期间,Mehmood当了四个学期的导师。透过教导学生、学系教授以及「教与学发展」课程,他学到很多跟教学工作有关的东西。

「我打算在完成博士课程后当教师,因此那四个学期的教学经验对我很有帮助。一边读博士一边执教鞭实在是非常好的做法。」他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