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Uchechi Shirley Anaduaka

Uchechi Shirley Anaduaka

研究,是為了帶來改變

在發展中地區進行研究工作往往困難重重,諸如:必要資源欠奉、欠缺引用頂尖學術刊物的授權許可、乃至於上網連線如此基本的問題。不論怎樣付出,博士生的研究成果大受制肘。

這正是Uchechi Shirley Anaduaka仍在尼日利亞大學就讀時所面對的困難。該校在尼日利亞東南部Nsukka。她在那裡修讀博士生,以望取得經濟系講師教席。

「我們沒有太多資源可用,所以不免把博士研究循環再用,但我覺得這並非理想方向。」她說。挾著英國華威大學的理學碩士學位,她最初申請西半球地區的大學,後來從一個在香港讀書的友人口中,得聞嶺南大學。

「因為語言不同的原因,本來我沒想過在亞洲讀書,但友人跟我說這邊用英語授課,我便申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並成功獲得獎學金。」她說。

研究權利不公問題

她的論文題目研究家庭內在互動;探討不同家庭結構,例如單親或雙親家庭和多配偶家庭,如何影響兒童健康,以至於整體兒童的將來。

在尼日利亞很多地方,奉行多配偶婚姻。Anaduaka的博士論文前半部,會論證以這種方式婚配的女性,由於普遍未受教育或教育水平低,也不能離家工作,健康情況又較差,以致她們未能替子女作出理想抉擇。論文會探討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其實這論文的真正主題是權利不公的問題。我想知道這些區別如何影響兒童的將來,所以論文的後半部我會探討保護兒童的議題。」她解釋。

舉例說,在當地,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兒童有正式出生註冊,是故他們當中有百分之七十不獲國家承認。這也表示,他們在使用醫療服務、教育,以至開辦銀行戶口或長大後投身社會工作,都會遇到困難。

「這也影響到政府規劃。假如當局無法掌握國家兒童人口數字,他們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疫苗、學校、教師,凡此種種。這是個大問題。」Anaduaka說。「我發現出生註冊原來可以影響一些其他範疇,覺得挺有趣。」

在嶺南,Anaduaka可以找到最重要的研究資源,大學也盡力在需要時透過與本地其他七所大學和海外大專院校的合作尋求額外資源。不同的研究軟件也可供應用。

「現在不用再拿著那些什麼列表、圓形統計圖和直方圖。你會想令報告色彩繽紛並具視覺效果,但有些工具十分昂貴。」她說。

擴闊視野

對Anaduaka而言,她的博士生生涯其中最難忘的是在嶺南和英國牛津大學赫特福德學院合辦的國際研究生暑期課程的學習。參加者會先在嶺南參加一星期的工作坊,期間有世界級講者分享和由同學演示特別專題報告,以修潤他們的演示技巧。工作坊完成後,參加者再到牛津學習兩星期。

在工作坊,其中最具挑戰的專題報告是海報演示。同學得找出方法,自前言起到研究結果,扼述自己的研究,並以一張海報演示出來。十一位同學就以海報向到訪者介紹自己的研究。

「你必須非常扼要兼具創意。我們的演示當中用上了很多七彩圖像。」她說。「嘉賓走了一圈看我們的海報。假如你的故事說得夠好,自然會見到眾人圍在海報前面,這代表內容必須要夠一矢中的。」

最初Anaduaka開始修讀博士課程,是要符合在她大學裡擔任講師的必要要求;但她很快發現,在論文下功夫,還擴闊了她的視野,並幫助她成為具獨立批判思考的人。這都有助她將來獲聘於發展機構;同時為在非洲地區帶來真正的改變,出一分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