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Uchechi Shirley Anaduaka

Uchechi Shirley Anaduaka

研究,是為了帶來改變

在发展中地区进行研究往往困难重重,诸如:必要资源欠奉、引用顶尖学术刊物的授权许可缺失、乃至于上网联机如此基本的问题。不论怎样付出,博士生的研究成果大为受制。

这正是Uchechi Shirley Anaduaka在尼日利亚大学就读时所面对的困难。该校在尼日利亚东南部Nsukka。她在那里修读博士生,以望取得经济系讲师教职。

“我们没有太多资源可用,所以不免把博士研究循环再用,但我觉得这并非理想方向。”她说。以英国华威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她最初申请西半球地区的大学,后来从一个在香港读书的友人口中,得闻岭南大学。

“因为语言不同的原因,本来我没想过在亚洲读书,但友人跟我说这里用英语授课,我便申请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并成功获得奖学金。”她说。

研究权利不公问题

她的论文题目研究家庭内在互动;探讨不同家庭结构,例如单亲或双亲家庭和多配偶家庭,如何影响儿童健康、以至于整体儿童的将来。

在尼日利亚很多地方,奉行多配偶婚姻。Anaduaka的博士论文前半部,论证以这种方式婚配的女性,普遍未受教育或教育水平低,也不能离家工作,健康情况又较差,以致她们未能替子女做出理想抉择。论文会探讨家庭和儿童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其实此论文的真正主题是权利不公的问题。我想知道这些不公如何影响儿童的将来,所以论文的后半部我会探讨保护儿童的议题。”她解释。

举例说,在当地,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儿童有正式出生注册,所以有百分之七十的儿童不获国家承认。这也表示,他们在使用医疗服务、教育,以至开办银行户口或长大后投身社会工作,都会遇到困难。

“这也影响到政府规划。假如当局无法掌握国家儿童人口数字,他们可能无法提供足够的疫苗、学校、教师等。这是个大问题。”Anaduaka说,“我发现出生注册原来可以影响一些其他范畴,觉得挺有趣。

在岭南,Anaduaka可以接触最重要的研究资源,大学也尽力在需要时通过与本地其他七所大学和海外大专院校的合作寻求额外资源。不同的研究软件也可供应用。

“现在不用再拿着那些什么列表、圆形统计图和柱状图。你会想令报告色彩缤纷并具视觉效果,但有些工具十分昂贵。”她说。

扩阔视野

对Anaduaka而言,她的博士生涯最难忘的是参加岭南和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合办的国际研究生暑期课程。参加者会先在岭南参加一星期的工作坊,期间有世界级讲者分享和同学演示特别专题报告,以修润他们的演示技巧。工作坊完成后,参加者再到牛津学习两星期。

工作坊中最具挑战的专题报告是海报演示。同学得找出方法,从前言到研究结果,扼述自己的研究,并以一张海报演示出来。十一位同学就以海报向到访者介绍自己的研究。

“你必须非常简明兼具创意。我们的演示当中用了很多七彩图像。”她说“嘉宾走了一圈欣赏我们的海报。假如你的故事说得够好,自然会见到众人围在海报前,这代表内容必须一矢中的。

最初Anaduaka修读博士课程,是要符合在她大学里担任讲师的必要要求;但她很快发现,在论文下功夫,还扩阔了她的视野,并帮助她成为具独立批判思考的人。这都有助她将来获聘于其他发展机构;同时为非洲地区的真正改变,出一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