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教授的成就,一般取決於其學術研究工作的數量和成果,為此,不少博士生和應屆大學畢業生往往重研究而輕教學,他們會致力做學術研究,累積教學經驗則是其次。

但正在嶺南大學攻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的Wong Ho-yin卻是例外,他立志要當一位稱職的老師兼學者,實行教學與研究並重。

「我認為教學絕不是一門生計,而是一份感召。對我來說,能夠幫助學生是十分有意義的事,亦是服務社會和回饋社區的一種方式。我的目標是在自己的學術領域中成為一名教育家,並到深圳的大學執教鞭。」他說。

Wong Ho-yin懷此志向,選擇嶺南大學可謂最適合不過,皆因嶺大對博士生的教學工作和研究工作兩者均同樣支持。學校要求博士生在首年必須參加「 Learning and Teaching Development Programme」(研究型碩士生可自由選修),這個體驗課程為期七個月,旨在為學生來年的教學工作做好準備。

對Wong Ho-yin來說,此課程有助他為自己在嶺南的教學工作做好準備。在2012至2014年期間,他以客座教學研究員及客座講師的身份,在嶺南教授多個核心及選修本科課程,他更於2014年獲頒「優秀教學獎」。

「我最難忘的經歷之一是在嶺南教授會計入門課程。經過該次實習培訓,加上Learning and Teaching Development Programme,我的教學能力和就業能力得以提升,個人履歷亦豐富了。」Wong Ho-yin說。

Wong Ho-yin擁有數個學位,每個都在嶺南大學完成,包括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和研究型碩士學位。現在,他以促進學生個人發展為己任,並不時從學術角度提點學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選修課程和實習機構,他亦樂意跟他們分享自己的學習和工作經驗。Wong Ho-yin認為,教學有助他與時並進,在多變的學術環境中掌握最新形勢。與此同時,他會設計合適的教學方法以配合學生的需要,希望藉此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他更會帶領同學參加各種案例競賽;在過程中,他覺得自己天天都在學習和進步。

「教學令我獲得別人認可,亦有助我進步和成長,這可算是一種內在回報。」他說。「長遠而言,我希望能向學生傳授知識和分享我的研究成果。」

Wong Ho-yin現時正在撰寫其博士論文,題目為《 Two Essays on Supply Chain Variations – Evidence from Cost Behaviours and Audit Outcomes》。說到寫博士論文,他認為最大挑戰是要發掘有趣和未有人研究過的會計題目。在選定題目前,他會先研究某個項目是否可行,並做前導測試和閱覽不同的文獻綜述。此外,他跟從一位博學的導師,加上嶺南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這些都有助他建立紥實的研究功底。

Wong Ho-yin亦盛讚嶺南實行的跨院校修課制度,因為這制度讓他有機會在其他大學修讀一些有用的課程,如研究方法和會計研究等。

他說:「在學術研究方面,我透過這個制度得到新的啟發,並適時掌握到各項研究的最新結果。此外,(跨院校修課)亦讓我有機會在研究工作以外跟其他初級研究員建立良好關係。」
 

Wong Ho-yin認為香港商學研究所舉辦的研討會非常實用。他又指出,有志在短期內攻讀大學博士學位的學生,現在就應適當調整一下自己的人生計劃。具體而言,同學必須為各種要做的事情定立優先順序,較次要之事應暫時擱置,以確保有足夠時間投入學業。在做研究方面,學生必須持之以恆,並廣閱文獻,從而認定一個研究目標,繼而專心一意地研究下去。他還提醒學生要致力為自己設計適當的研究方法。

學生在選擇大學時,應該考慮有關院校的學習配套,例如圖書館設施、對研究生的培訓、學術研討會,以及導師是否適合自己等。其他考慮因素還包括學校對學生在經濟上的援助、對學術會議的支助、康樂設施、交流機會和住宿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