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大学教授的成就,一般取决于其学术研究工作的数量和成果,为此,不少博士生和应届大学毕业生往往重研究而轻教学,他们会致力做学术研究,累积教学经验则是其次。

但正在岭南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的Wong Ho-yin 却不是这样,他立志要当一位称职的老师兼学者,实行教学与研究并重。

“我认为教书绝不是一门生计,而是一份感召。对我来说,能够帮助学生是十分有意义的事,亦是服务社会和回馈社区的一种方式。我的目标是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中成为一名教育家,并到深圳的大学执教鞭。”他说。

Wong Ho-yin 怀此志向,选择岭南大学可谓最适合不过,皆因岭大对博士生的教学和研究同样支持。学校要求博士生在首年必须参加“Learning and Teaching Development Programme”(研究型硕士生可自由选修),这个体验课程为期七个月,旨在为学生来年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对Wong Ho-yin 来说,此课程有助他为自己在岭南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在2012至2014年期间,他以客座教学研究员及客座讲师的身份,在岭南教授多个核心及选修本科课程,他更于2014年荣获“优秀教学奖 ”。

“我最难忘的经历之一是在岭南教授会计入门课程。经过该次实习培训,结合Learning and Teaching Development Programme ,我的教学能力和就业能力得以提升,丰富了个人履历。”Wong Ho-yin 说。他拥有多个学位,每个都在岭南大学完成,包括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和研究型硕士学位。现在,他以促进学生个人发展为己任,并不时从学术角度提点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选修课程和实习机构,他亦乐意跟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Wong Ho-yin 认为,教学有助他与时俱进,在多变的学术环境中掌握最新形势。与此同时,他会设计合适的教学方法以配合学生的需要,希望借此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带领他们参加各种案例竞赛。

“教学令我获得认可、进步和成长,这些都化成了内在的动力。”他说。“长远而言,我希望能向学生传授知识和研究成果。”

Wong Ho-yin 现时正在撰写其博士论文,题目为《 Two Essays on Supply Chain Variations – Evidence from Cost Behaviours and Audit Outcomes》。说到写博士论文,他认为最大挑战是在会计领域发掘有趣且未有人研究过的课题。在选定题目前,他会先研究其可行性,并做前导测试和阅览不同的文献综述。此外,他 跟从一位博学的导师,加上岭南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些都有助他建立扎实的研究功底。

Wong Ho-yin 亦盛赞岭南实行的跨院校修课制度,让他有机会在其他大学修读一些有用的课程,如研究方法和会计研究等。

他说:“在学术研究方面,我从跨院校修课中得到新的启发,并适时掌握到各项研究的最新结果。此外,亦让我有机会在研究工作以外跟其他青年研究员们建立良好关系。”

Wong Ho-yin 认为香港商学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非常实用。他又指出,有志在短期内攻读大学博士学位的学生,现在就应适当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具体而言,同学必须为各种要做的事情定立优先级,较次要之事应暂时搁置,以确保有足够时间投入学业。做研究持之以恒,并广阅文献,从而找到研究缺口并专研下去。他还建议学生要设计适当的研究方法。

在选择大学时,学生应考虑到相配套的院校环境,例如图书馆设施、研究培训、学术研讨会,以及导师是否适合自己等。其他因素还包括学生经济援助、学术会议的赞助、康乐设施、社交机会和住宿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