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发智能紫外光消毒机械人 为大型室内场所全方位快速消毒

岭大创业行动继去年研发利用UVC紫外光消毒灯,免费为过千劏房户作家居消毒后,今年更进一步,设计了专为大型场所而设的智能紫外光消毒机械人,其智能电脑程式能於场所关闭时提供自动的全方位消毒服务,全程无需人手操作,其效能远胜人手以1:99漂白水消毒,速度更快5倍。

 

智能紫外光消毒机械人以360度全方位紫外光照射进行消毒,可照射到场所的每个角落,透过波长253.7nm的紫外光灯破坏有害微生物的遗传物质,从而阻隔病毒和细菌在物件表面和空气中的传播,可杀灭百分之九十九的病毒、细菌和真菌。

图: 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博士(左)和系统工程师Brian Kantona研发智能紫外光消毒机械人。

 

由於在UVC紫外光直接照射下,人体皮肤及眼睛会受到伤害,因此机械人采用全自动技术,无需人手操作,节省人手的同时,更可在处所非繁忙时间进行清洁。机械人配备了光学雷达,能於不同的场所进行激光地图测绘,扫描附近地形及障碍物以规划消毒路线,进行智能巡航,特别适合在学校、护老院、复康院舍、图书馆和运动场馆等多种大型场所进行自动消毒。若使用机械人为400平方尺的空间进行消毒,过程仅需10分钟,而且能照射到场所的每一个角落,省时方便。机械人更设有智能感应装置,当检测到人和动物时能够立即自动停止运作,确保安全。

 

岭大正寻求资助,计划於今年内生产50部智能紫外光消毒机械人,期望为学校、院舍及非牟利机构提供免费的消毒服务,长远更希望能以社企形式营运,为不同的大型场所如酒店、旅馆等私营机构提供服务。